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这个小山村 闯出“水源保护与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12-02 07:24:52 来源: 杭州日报 张骥鸿 朱根花

  (原标题:德清闯出“水源保护与绿色发展”新路径)

  “村里又有两家民宿要开张,我得再去看一下。”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党委书记金大勇,匆匆扒了两口饭,一头钻进竹林中。

  近日,对比河口村已渐感初冬的微寒,金大勇和村干部却忙得热火朝天。因为12月2日,武康街道第二届“欢乐市民节”暨对河口村“水源保护”村落文化节在村文化礼堂举行。

  今年的活动有些特别,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新浪浙江、绿色浙江等国内知名公益大咖将来到村里,共同分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力量,最重要的是他们发现:在水源地保护与绿色发展方面,德清闯出了新路径。

  在水源保护和库区开发面前,他们选择护水

  在对河口村腹地,有一片3.7平方公里的粼粼绿水,这是德清全县40多万人的“大水缸”——对河口水库。每天,汩汩清泉通过地下管网,让城乡同饮“一泓清水”。

  围绕着这片水域的保护与开发,对河口村曾遇到过发展的“烦恼”。

  早些年,村民大多以开矿为生。进出的矿车带动村民致富,也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水源污染、植被破坏、漫天飞沙……更何况村里还有不少养殖场,一旦对河口水库受到污染,这可是关系到全县百姓喝水的大事!

  2005年,痛定思痛后,德清决定关停一切污染源。从这一年起,对河口村陆续关停水库周边20余家重污染企业,水库上游的养殖企业也陆续全部关停。

  一张生态大网徐徐织就,围绕水库半径3公里内的大片区域,成为保护重地、开发禁区。

  同时,村民把水源保护写进村规民约,还自发组成生态护林队、老党员护水队、巾帼护水队等义务巡逻队,利用空余时间巡河护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武康街道对河口“水源保护”村落文化节上,佐力药业主动设立“佐力饮用水源保护奖”,鼓励更多热心市民参与到治水护水中来。

  

  在经济效益和产业形态面前,他们选择绿色

  对于饮用水源的执着守护,让对河口水库历经岁月变迁,依旧苍翠欲滴。如今,对河口水库水质常年稳定维持在Ⅱ类以上标准,可以直接饮用,水质堪比千岛湖。

  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对河口村,成为莫干山脚下一片世外桃源:青青湖水,翠翠竹林;山水相拥,勃勃生机。在绿色蜕变中,对河口村迎来人气和发展机遇。

  金大勇介绍,村子目前共有3400多亩板栗地。今年板栗丰产,大约有15万公斤,村民收入比去年涨了一倍还要多。

  更令他开心的是,今年10月,由武康街道和省林科院合作引进的“林下经济”中草药项目,正式开始在村里推广。

  作为村里的板栗种植大户,高小明将成为该项目的首批“试验户”。“中草药和板栗轮作种植,不仅不会影响板栗种植,还能让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未来,待运作成熟,该项目将长出更多“金子”。“这个项目收益预计在每亩三四万元左右,村民收入将翻好几番。”金大勇说。

  对河口村还积极发展民宿经济。2015年至今,村里陆续引进隐西39等9家精品民宿。即便房价一两千元一天,前来投宿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位于对河口村西岑坞的隐西39,竹林环绕、溪流潺潺。民宿闹中取静,与莫干山近在咫尺,游客在登山休闲两不误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惬意。

  据武康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燕英介绍,对河口村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吸引了上海、杭州等外地投资客,但街道始终把绿色项目、环保项目放在首位,严格把好项目入户门槛。

  余丹凤认为,德清对河口村能做到一手保护水源地环境,一手发展绿色经济,这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最好践行。

  在奔竞新时代的当前,他们选择开创新路径

  十余年来,武康街道作为政府基层,一以贯之秉持保护水源地理念,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水库中。在发展村级经济方面,不断探索水源保护和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在对河口村,村民也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对河口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在全县处于中上水平。

  目前,对河口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乡村新蓝图开始描绘。

  根据村庄发展规划,下一步,对河口村将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具有浓郁江南风的乡村休闲公园。

  另外,武康街道计划在水库大坝上游引进文化创意、休闲养生、基金投资等项目,丰富乡村旅游体验。水库沿线还将修建竹林步道和望湖平台,让户外休闲运动和水库美景相融合。

  “我们将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闯出一条水源保护和绿色发展新路径,让城乡百姓同享发展红利。”丁燕英表示,进入新时代,武康街道将不断探索水源保护和绿色发展新模式。

  据悉,在即将举行的武康街道第二届“欢乐市民节”暨对河口村“水源保护”村落文化节上,将成立全国首个由街道设立的“水源保护”公益基金。而阿里巴巴集团、新浪浙江、绿色浙江等国内知名公益大咖也将在对河口村分享公益成果,探讨将公益和水源保护及绿色发展相结合的方式。

  未来,沿着304省道到对河口水库景观带,一个全新的莫干山“南大门”将呼之欲出。

标签:德清 对河口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