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2年多雕了300多件作品 废弃的树根成了他的宝贝

发布时间:2018-09-02 07:1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王嘉斌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王嘉斌)看似没用的树根,在他的刻刀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白马、傲骨的梅花、振翅高飞的雄鹰……在南浔区善琏镇,58岁的吴宏杰两年前开始自己玩根雕,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吴宏杰的根雕作品

  8月30日,记者走进南浔区善琏镇振兴路上的老街,路旁一家仅20多平方米的门店内,堆放着四五十件根雕作品。“这个作品叫‘白马思乡’,我看到这根木头的时候发现他的造型像极了马儿,就上网寻找各种马的姿态,把最完美的部分都刻在它身上了。”吴宏杰拿起一件得意作品介绍道。

吴宏杰

  吴宏杰是土生土长的善琏镇人,早些年在当地供销社做会计,后来又去了宁波做玉器生意,从未接触过根雕。“我还真是个‘门外汉’呢!后来自己上网看视频、查资料、翻阅大量的图片开始自学根雕。”吴宏杰笑着回忆起与根雕的结缘。2016年,他玉器店附近的一座公园拆迁,拆迁完成后,公园留下一大堆废弃的树根,吴宏杰看了觉得十分可惜,就将树根带回了家,想试着把这些“朽木”变成宝贝。

  “刚开始根雕时,以一整块为主,比较简单。”吴宏杰介绍,一个月内,他完成了29件根雕作品,其中15件还被宁波的一些书画家收藏了。有了开头的顺利,吴宏杰对根雕愈发痴迷。

老宅里到处都是树根

  今年年初,看到家乡善琏镇蒙溪社区通过湖笔小镇建设呈现出一幅江南巷陌的新风貌,吴宏杰便回到老家,在老宅中成立了“见乐根艺”根雕工作室。门店的后面,就是吴宏杰家的老宅。

  根雕工作室的角角落落堆满了树根和根雕的半成品。“根雕讲究‘三分靠人工,七分靠天成’。好的根雕作品需要好材料,但寻找起来很难。”吴宏杰说镇上正在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些树木被处理后根部会留下来,所以一旦知道哪儿有树根,吴宏杰无论多远都会赶去。附近的村民都知道吴宏杰爱根雕,哪里有好的树根,也会来告诉他。

  “榆树、香樟木、柏树、黑檀等树种均是上等材料。”吴宏杰告诉记者,每次他都会仔细观察树根的大体走向,利用它的形状特点因型造势。其中,人物是根雕中最难的,要审视树根的形状、纹理、色泽、疤节,将脑海中的形象尽可能地去贴近自然。每件作品都要从头考虑到脚,而这种揣摩、取舍、推敲的步骤通常让人寝食难安。“有时候灵感来了,赶紧在树根处画上两笔做个标志,甚至晚上睡觉时也在想。”吴宏杰说,要完成一件完整的根雕作品,往往要经过剃、刨、削、推、钻、镂、刻、磨等多道工序。

吴宏杰正在雕刻鲤鱼

  吴宏杰拿出电钻、锉刀、刻刀、打磨纸等工具,开始雕刻起茶几上的一条鲤鱼。这个茶几是一位客人前不久来定制的,做完了茶几,吴宏杰想在上面根雕一些装饰,但一直没想好做什么。直到前几日,邻居家买来一条鲤鱼,吴宏杰看见后有了灵感。“鲤鱼有着吉祥好机遇的意思。当时还跟邻居说不要马上杀,让我先拍个照。”

  只见吴宏杰右手拿着刻刀,左手握着树根,一刀一刀雕刻了起来,刻完一刀还时不时观察一下形状。“与刻刀为伍,受伤是家常便饭,指甲和掌心都不记得被伤过多少次了。”吴宏杰指指自己的左手说道。

  两年间,靠着一股热爱的劲儿,吴宏杰已经完成大大小小的根雕作品300多件。如今,每天一早,吴宏杰就准时来到工作室,开始一天的根雕时光,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我想将工作室再扩大一点,把根雕作为自己晚年生活的一个爱好,把没人要的树根的根留住。”

标签:南浔;高手;根雕;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