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鲜!有人驱车150公里来吃这碗野生河鲜面

发布时间:2018-09-16 15:3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朱彦超)眼下正是大量河鲜、湖鲜上市的季节,黄鳝、泥鳅、牛蛙、花鲢、白鱼、白虾、银鱼……每一样都能鲜掉舌头。

鱼头鲜虾面

  鲜美的河鲜怎么吃更有味?长兴县的师兄面馆将河鲜与面搭配在一起,开业短短3个月就引起了不少食客的注意,甚至有食客驱车150公里,只为来吃上一碗野生河鲜面。

师兄面馆

  师兄面馆位于长兴县雉城街道县前西街610号,门面不大却清新整洁,经营者是姐妹俩。姐姐文基香和妹妹文基萍在前面热情地招待食客,厨房里忙碌的大厨是文基香的老公简治强。

老板文基香

  “来碗鱼头明虾面!”一位食客推门进来,连菜单都不看就直接点单。“好嘞!”说完,文基香招呼后厨从水箱里抓了一条鱼进去。记者低头一看,墙角一排水箱里,黄鳝、牛蛙、花鲢、泥鳅等在水里养着。文基香说,店里的河鲜面用的原材料都是活的河鲜。

  活鱼现杀现炒,一旦有客人点单,后厨可要忙碌一阵。只见大厨先将鱼头切下细心清理干净,再放入油锅中加入葱、姜、蒜等爆炒,待鱼至七八成熟倒入几勺高汤炖上一会儿。这时候,将事先准备好的面条下水捞至七成熟,放入锅中和鱼一起炖,待鱼的鲜味融入根根面条,即可出锅。

  “过程看似简单,这其中可有不少我们独创的秘诀。”文基香说,比如高汤是用大骨头、本鸡外加枸杞、红枣、西洋参等多味药材煲出来的,不仅能够充分调动河鲜的美味,还能去除腥味。

  此外,面条也大有讲究,不同于长兴多数面馆中的细面,师兄面馆自己调配面粉和鸡蛋的比例,制定面条的粗细程度,再专门找面条师傅定制。“吃进嘴里滑爽、弹软,稍微放一会儿也没有面粉的粘稠感。”一位食客评价道。

野黄鳝牛肉面

  如何来保证原材料是野生的呢?文基香莞尔一笑说道:“一个标准‘吃货’,除了经常下馆子,也会勤走菜市场,野生河鲜肉质比较紧实,从口感的角度来说,确实比养殖的河鲜要鲜美,这个骗不了大家的。”她说,普通人辨别野生和家养的很难,但是她看的鱼多了,自然就懂了。

鱼头要在锅里炖煮10分钟

  每天早上6点多,文基香就来到菜市场,单凭肉眼就能找到最新鲜、最本土的食材。时间久了,不少熟识的鱼贩还会特地为她留着新到的河鲜。因此,店里的河鲜面都是以时令河鲜为主,卖完了就没了,能不能吃到还得看运气。文基香说,前两天店里买到几只野生甲鱼,一位食客吃完甲鱼面后念念不忘,过了两天又想来吃,可吃不到了。“有的顾客吃一种主料不过瘾,还可以两两搭配组合,如鳝片牛肉、鱼头明虾、牛蛙大肠等都受不少客人青睐。”

7分熟面要在锅里再煮一下。

  由于是现杀现炒,每一碗面的烹饪时间都比较长,短的时候要20多分钟,时间长一点的话需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食客甘愿等待。有一位食客通过微信朋友圈知道了这家面店后,特意从绍兴驱车150公里来吃上一碗面。

  大厨闻治强是安吉县梅溪镇人,从小在东苕溪边吃着河鲜长大。在梅溪镇,吃上一碗河鲜面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为了让其地方的食客也能吃到这么鲜的面,他把面馆开到了长兴。闻治强说自己喜欢做美食,特别是这碗河鲜面,顾客满意他就满足了!

标签:河鲜面 食城记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