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30多年1万余张!他镜头下的湖城是不是也有你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07-21 14: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时代变迁,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曾经历史发展中留下的岁月痕迹,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家住吴兴区月河街道南园社区的居民姜祖威,是个摄影爱好者。30多年来,他将镜头聚焦城市发展变迁中那些即将消逝的建筑,定格里弄生活的人间百态,留下了1万多张珍贵的湖城照片。

姜祖威将自己几十年来拍摄的湖城老影像都悉心保存在了电脑里。

  曾经的田野变成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挤在狭小巷子里的人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空中交错分布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盏盏明灯照亮行人回家的路。姜祖威的镜头,记录了上世纪80、90年代至今湖城的巨大变化,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生活水平高速发展的故事。

  如今的湖城

  “近十几年来,湖州的变化翻天覆地,我的家乡现在太美了。”姜祖威的言语中透露出自豪。

  曾经的老街巷

  从事建筑业多年的姜祖威对建筑有着特别的情感。在他的眼里,这些由钢筋水泥铸造的物体,是凝固的音乐,线条、棱角的交织,都能演奏出悦耳和谐的音符,是见证岁月的空间艺术。由于对摄影的热爱,从80年代末开始,他将镜头聚焦到那些城市发展过程中即将消逝的建筑群。用纪实的手法留下老湖城的影像,姜祖威觉得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90年代的人民路和2012年的人民路

  “我一般用两种拍法,一种是大场景的俯拍,另一种是特写,抓拍人们日常生活中温暖的场景。”翻阅姜祖威拍摄的老照片,有巷弄口嬉闹的孩童,也有扇着蒲扇和邻里话家常的老妪。

  姜祖威镜头下嬉闹的孩童

  在那个没有数码相机和无人机航拍的年代,胶卷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是很珍贵的。天气、角度都是照片最后质量好坏的关键,为了寻找一个好角度,姜祖威经常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爬到山顶或者楼顶,有时候拍一天才能选出一两张自己满意的照片。

  90年代的人民路

  从东街、南街、人民路、北街、米行街到爱山广场、馆驿河头、飞英塔、湖城东部,从湖州市中心到县区,都留下了姜祖威的足迹,他的照片里承载着那代湖州人最亲切的回忆。

  姜祖威拍摄的第一届丝绸文化节。

  1991年,湖州市举办了第一届丝绸文化节。在莲花庄的体育馆内举办的开幕式上,大伙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裙子,梳着当时流行的发型,精神抖擞地来参会,可谓热闹非凡,在欢乐的场景中,“咔嚓”,姜祖威留下了这极具意义的一瞬间。

  90年代湖城老北门一带

  “那时候也会有人不理解,说那些老建筑有什么好看的,但我就是想坚持做这件事,透过镜头记录下城市的变迁。”为了让以后的年轻人看到家乡曾经的面貌,姜祖威至今也没有放下他的相机。

  市陌路对比照

  曾经的人民公园如今成了高楼林立的爱山广场

  如今,姜祖威的镜头除了聚焦老建筑,还记录着湖城最新的面貌。《湖城夜景》系列照片流光溢彩,五彩缤纷的亮化工程为整个城市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

  《湖城夜景》

  “湖州现在城中村改造,我也留下了不少影像,相信等日后再去拍,一定会有更大的变化。”姜祖威说。

  手工艺人

标签:照片 时代 摄影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