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从农家乐到民宿 看庾村老司机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8-08-17 18:07: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

        一生只能够爱一个人。

  如今时间飞快,爱人很难,

  也许一次住宿就能让你爱上全世界呢。

  庾村是莫干山脚下的一个小集镇,要上山大抵会经过这里。每到周末,小镇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自行车主题餐厅、民国图书馆、老布鞋店……各色业态在这里汇集,庾村已成为极具特色的乡村文创新基地。

  在中心街区,远远望见“小小农家”的路牌。沿着路口往里走,街头的喧闹渐渐远离,面前出现两幢小楼,一幢是奶黄色的农家乐民居,另一幢是黑白色的精致洋楼,这里都是64岁村民张小小的家。

  “年轻时,我做过木工、卖过牛肉,还养过奶牛。后来运输市场开放,我就当起了公交车司机,专开莫干山镇到武康的路线,直到退休。”张小小回忆说,一开始大多数游客只在庾村短暂停留,从来没有过夜住宿的。但他敏锐地察觉到乡村旅游的前景和商机,于是果断改造了自家的楼房,2010年,“小小农家”正式对外营业。

  “当时还没有民宿的概念,附近同期开出的农家乐只有两三家,我算是最早‘吃螃蟹’的那批人吧!”“小小农家”装修简洁,充满乡土气息,再加上张小小和家人热情周到的服务,农家乐生意格外红火。

张小小重新修缮了上山的石板路。

  但近年来,随着以裸心谷、法国山居等为代表的“洋家乐”异军突起,本地创业者和外来投资者纷纷加入,精品民宿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基础设施落后、服务理念不足,低端农家乐的劣势渐显,张小小也逐渐意识到:“小小农家”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虽已是花甲之年,但面对挑战,张小小就像个年轻人充满了干劲。2016年,他从杭州请来了专业设计师,在“小小农家”旁边的土地上开始建造民宿。

  张小小喜欢看小说,向往洒脱逍遥的心境,最喜欢“沉墨满纸,一笑若白”这句话。而新建的民宿面朝阜溪,背靠竹山,因此得名“墨白山居”。

公共休息区

  “墨白山居”以“黑、白、灰、原木色”为主色调,内部装修以北欧简约风为主。除了尊重设计师的想法,张小小也向儿子征求了不少意见。“民宿和农家乐的受众完全不同,我必须真正了解现在的年轻人最喜欢什么,最流行什么。”

张小小

  民宿共有8间客房,分别以莫干山“三胜”——竹、云、泉和“四优”——绿、凉、清、静命名,另外还加了个“隐”。儿子喜欢书画摄影,儿媳喜欢插花,张小小把家人的爱好也作为元素融入了“墨白山居”:造型各异的盆栽、富有禅意的枯山水、就地取材的竹制家具,处处可见小镇生活的悠闲和温馨。

  至于外面的庭院,张小小坚持留下了两棵老树,并重新修缮了上山的石板路。晴日清晨,上山观景,探秘竹林;午后时光,坐在阳台,书茶为伴;仲夏傍晚,树荫乘凉,仰望繁星……

星空

  现代人拥有太多奢华富丽的选择,但对张小小而言,从孩童时代到两鬓斑白,这片土地承载了他成长路上的无数回忆,质朴,却足够美好。“希望这些回忆也能成为客人们的难忘旅程。”

  想不想来“墨白山居”见证农家乐到精品民宿的华丽转身,顺便和庾村老司机张小小聊聊他的创业人生?本期《行旅图》将送上民宿“墨白山居”免费试住一晚的福利。注意,这次将选出两位读者,各送出一间大床房的试住哦!

  参与方式:关注“行旅图”微信公众号,找到《来莫干山这家民宿,和庾村老司机聊聊农家乐如何华丽转身(内附福利)》这篇文章,并在文章下留言畅谈你对莫干山庾村或“墨白山居”的期待和想象,只要打动小编就可以获得免费试住的机会。

  入住时间:周日到周四,节假日除外,须提前预约。

  体验要求:试住后一周内需提交一份图文并茂的入住体验日志。

  民宿地址:德清县莫干山镇庾村老街

标签:湖州 行旅图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