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昔日“白头山”变身美丽青山 长兴治矿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7-10-17 11:29:58 来源: 湖州日报 许旭 张莹

  (原标题:长兴:治矿打造“生态范本”)

  在长兴县城区的齐山植物园,人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孩子们欢快地在草地上奔跑,大人们坐在树荫下说笑聊天。“这里的地方宽敞,空气清新,环境很美,真的很惬意。”近日,市民罗女士带着孩子在齐山植物园草地上玩耍。

  齐山植物园

  当年,这里还是一座老矿山,面积约10亩,还有一个深5米的矿坑。“如何利用好?长兴县对地块作了整体规划,投资1000万元,结合老矿山的地形,建成了面积150亩的齐山植物园,原有山体改造成了瀑布,空地变成绿色草地,形成了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植物园,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长兴县国土局工作人员汪月萍说,昔日“白山头”覆绿,今日焕发新容颜。

  在G318国道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石泉村段,一眼望去,过去钱家岭废弃矿坑洼的山体、裸露的乱石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绿草茵茵、夏花摇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投入资金653万元用于钱家岭废弃矿山治理,采用挂网喷播工艺进行复绿,共治理面积65000平方米,复绿面积45000平方米。目前,治理项目主体已经完成,也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场景。”长兴分区党工委委员徐黎琴边走边说。

  据了解,近年来,长兴县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建则建、宜耕则耕”等多个原则,采用政府投资、民间筹资等多种渠道,通过景观再造、矿地复垦、边坡治理、矿地利用等多种形式,对废弃矿山进行分类治理成效显现。

  在煤山镇东风岕,一座废弃的矿山经改造,成为一个占地3.3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装机总容量为21.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1900万千瓦时,所发清洁能源全部并入当地电网。

  在太湖图影关闭多年的陈湾石矿旁,投资200亿元、设计年游客量超2000万人次的上海龙之梦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看中的正是陈湾石矿覆绿后依山傍湖的美丽风景。”“矿业曾经是长兴县的经济支柱产业,历史上矿山最多时达四五百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长兴县大力度关闭矿山,留下了大量的废弃矿山。目前,全县废弃矿山改造已达上万亩,分别建成了工业园区、工业基地、旅游生态园区等,大大提高了废弃矿山的土地利用率。”县国土局副局长李建成告诉记者。

  如今,浙能集团、天能集团分别在煤山废弃矿区打造投资超50亿元和20亿元的智慧能源项目;吕山乡金村村委依托废弃矿山,以村集体出资形式,打造金鹭科创园;南太湖—吕山东工业平台整个区域盘活数千亩存量建设用地,正在全力打造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昔日“白头山”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美丽青山金山。

标签:长兴 治矿 生态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