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靠山水逆袭!长兴这个村一年旅游收入超6.8亿

发布时间:2017-10-06 10:2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国庆长假期间,长兴水口乡,青山碧水修竹环绕的顾渚村,游客攒动,笑语不断。

  从长兴县县城出发,沿着长水公路驱车驶向水口乡,待到公路两旁的树木渐渐变得高大茂密,空气里充满桂花香气,一幢幢小洋房式的农家小宅掩映在路边的竹林之中。顾渚村便到了,在村中游客集散中心前,紫砂茶具雕塑,正在汩汩地“泡茶”;村里新建的仿唐式集市,古朴美观;山水亭台与农家小屋交相辉映,到处呈现出一派浓郁的乡村风味。

  村民庄海丰经营着一家叫“馨怡苑”的民宿,“可以说,是顾渚的这片青山和这川溪水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他这样告诉记者。

  在本世纪初,水口乡顾渚村还是一个靠山吃山的小村。村民收入大多以务农、销售山货为主。大多日子过得紧巴巴,“那时候年收入一家只有3万元左右。”为了让生活宽裕一些,庄海丰退伍之后,在上海学习摄影,回到县城开了一家影楼。“数码相机还没流行的时候,我的影楼生意挺好。”

  约十年前开始,外省不少客人慕名前来疗养,却找不到舒适的酒店。当地政府部门开始意识到,顾渚村的山水可以大做文章,便鼓励当地村民开办民宿,接待日益增多的游客。2008年,庄海丰从县城回到老家,在老宅的地基上盖起了新楼,开了民宿。“多亏了生态环境好,游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每年能赚10到15万元。”生活渐渐宽裕起来,父亲也回家帮忙照顾生意,当起了大管家、园艺师。母亲则负责后勤。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在家吃上了生态饭。 

  最近几年来,水口乡的乡村旅游知名度虽在扩大,但村庄环境一度恶化。顾渚村支祁煜良表示,村里人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不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自毁“金山银山”。2015年9月以来,水口乡以顾渚村元旧岕自然村作为先行试点,启动实施景区核心区块整治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元旧岕村共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完成道路建设3.5公里,公共景观节点完成绿植美化27000平方米,101户农家乐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

  庄海丰也在村庄整治工作中投入了30多万元,翻修了农庄,装点了庭院,走精品民宿的道路。住在“馨怡苑”农庄的范先生是上海人,这次是他第三次来顾渚村,带家人一起过中秋。“这里空气这么好,生活这么闲适,和家人一起在这里住几天,很开心。”

  农庄去年营业额达2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3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庄海丰把生态饭吃下去的决心。他表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在利用它的同时,更要保护好。“我作为农家乐协会的理事,在做好自家人保护生态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劝导其他农户不要去河滩洗东西,不要去山上砍柴。”

  去年,顾渚村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6.8亿元。水口乡正在以生态的山乡美景不断培育出“绿富美”的生态产业,让村民在家就能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标签:旅游 长兴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