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从争议到喝彩 德清这支女子舞龙队舞出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7-07-08 07:50: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健 沈晓霞)“真不错,女同胞们舞龙的水平一点都不亚于男同胞!”7月6日,夜幕降临,一条青叶龙在德清县洛舍老轮船码头边尽情飞跃、翻腾,舞动这条青叶龙的是清一色的当地妇女。

  排练的日子,这里总能成为当地最热闹的地方。女子舞龙队给美丽的乡村抹上了鲜艳的色彩。

  一片争议声中成立了舞龙队

  舞龙是传统的民间艺术活动,对体力要求很高,而且舞龙者一般都是男性。洛舍镇居委会这支女子舞龙队成立于今年5月中旬,一开始饱受争议,老人认为女性舞龙不合适,年轻人则认为舞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能健身,当时质疑声和支持声各占一半。

  现年52岁的陆方琴是这个舞龙队的组织人,也是舞龙队的成员之一。谈起成立女子舞龙队的初衷,她感慨良多:“早在7年前,腰鼓队成立的时候,就有心想要加入,无奈工作太忙,只能放弃了这个念头,现在退休了,虽然依旧很忙碌,但还是觉得要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增加点乐趣。”

  “我们居委会原先就有男子舞龙队,我当时就在想我们能不能组织一个女子舞龙队。”陆方琴赶忙放下手头的活,和笔者分享起成立之初的点滴。

  如今,说起这支女子舞龙队,沿河路附近的村民无人不知,“今年端午竞舟,从成立到那天表演,才短短一个星期,她们就作为压轴的节目表演了,那个活动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呢。”村民吴大爷对这支舞龙队表示钦佩。

  磕磕绊绊成长舞出最美夕阳

  陆方琴和她的队员们都是大忙人,尽管平均年龄都过了50岁,到了退休的年纪,但她们依旧很忙碌。

  “我们就晚上能抽出一个小时排练,但已经很开心了。”陆方琴白天在单位上班,空下来要去自家的小饭馆照看,忙里偷闲还要去练习舞龙,还有一些年过八十的居民也自愿加入到敲鼓的队伍中来。

  虽然舞龙技术不是最专业,但是大家都格外认真。“你看,这条青龙就是陆方琴自费买来的,包括我们演出的服装和鞋子,这架式可不输其他专业队。”一旁的韩水英打趣说,为此陆方琴还专门从网上精挑细选出适合女子舞的道具。

  零基础的大妈们是怎么学习一招一式的呢?网上视频教学就是她们最好的老师。刚开始,陆方琴和队员们打开手机,看视频教学,学习别人的一招一式,然后再运用。

  “刚开始没经验,在舞动的过程中,龙头的长杆子经常会打到自己,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在韩水英的印象中,大家都练习得很辛苦,但随着技艺的一点点进步,大家都非常开心。

  如今,这支女子舞龙队已深得当地群众喜爱,队员们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下次争取舞出‘中国龙’这几个字,明年还要考虑加入马灯等传统民俗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正如队员们所说,现在大家的生活富裕了,精神文明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为此,洛舍民间诗人罗福明还作了一首打油诗,盛赞女子舞龙队。

  

标签:德清 女子舞龙队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