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垃圾分类换奖品 德清蠡山村开出垃圾分类公益超市

发布时间:2017-07-06 17:57: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我每天都把剩饭剩菜单独倒在一个垃圾桶里,早上准时交给环卫工,积分自然高。”7月6日,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的沈小芳拿着一张积分兑换卡来到村口的“垃圾分类公益超市”,用积分兑换了一支牙膏和一块肥皂。虽然奖品不值多少钱,但沈小芳很开心,这是对她每天认真分类生活垃圾的肯定。

通讯员 姚海翔摄
蠡山村全村700多户人家今年5月都领到了两只新的垃圾桶,一只装厨余垃圾,另一只装其他生活垃圾。然而刚开始,不少村民并不习惯。为调动大伙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德清团县委和钟管镇政府一起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在蠡山村打造一家“青春生态小屋”,开设“垃圾分类公益超市”,同时给每户村民都发一张积分卡。
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的垃圾分类公益超市。
      每天清晨,环卫工人会准时上门回收厨余垃圾,评定积分。村民攒足一定积分可到“垃圾分类公益超市”兑换电水壶、牙膏、牙刷、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此外,钟管镇团委还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平时负责在“垃圾分类公益超市”值班,节假日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等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公益超市”的奖品多以日用品为主,志愿者在这里提供常态化服务。
       记者在“垃圾分类公益超市”的账本上看到,每一笔兑换记录都记得清清楚楚,兑换过的积分卡已有厚厚一叠。“一开始大家都是冲着兑换商品去的,慢慢地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民沈燕说,收集起来的厨余垃圾会被送至村里的资源利用站,加工成有机肥料,村民家里种花种草有需要还能去免费领取。
 
       “这种倡议垃圾分类的方式,其实跟过去的‘鸡毛换糖’差不多。超市的运营效果超出了预期,目前蠡山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六成以上村民能够常态化做到垃圾分类。”钟管镇团委书记张澍杰说。
标签:德清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