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1个班级1亩地 吴兴城南实验学校把课堂搬到田间

发布时间: 2017-01-04 11:26:39 来源: 湖州晚报 徐华

  “拔萝卜、拔萝卜,嘿呦嘿呦拔萝卜……”近日,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初二的学生们在该校劳动实践基地里拔萝卜的时候忍不住哼起了歌来。“孩子们很开心,应该把更多的课堂放到室外,劳动实践学到的东西一点都不比教室里少。”带领学生们来参加劳动实践的老师戴春梅看到学生哼着歌劳动的样子很有感触。

  城南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这些新湖州人大部分都没有农村劳动实践的经验。从上个学期开始,城南实验学校和浙江维农供销社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钱山下村的20亩地作为学校的劳动实践基,每个班级平均分到近1亩地,这些田地就成了全体师生的劳动实践课堂。每学期分两个下午共计8个课时,学生们都要到劳动实践基地里上一堂课。

  除了拔萝卜外,学生们还见识到了高效的现代农业。“没想到当农民也需要学习这么多知识,还要会合理的管理,才能保证高产高质。”看到农业基地里随处可见的大型农机设备和生态农业的循环系统,学生们非常惊叹。

  “实践活动一方面让已远离农村的孩子了解养育我们的土地和各类农作物,另一方面通过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等优良品质。”戴春梅介绍说。

  像劳动实践基地这样注重实践性的课堂模式,在城南实验学校已经风靡起来。作为浙江省转换育人模式实验学校和省新课程改革试点学校。近两年来,学校践行幸福教育理念,开发了大量符合新居民子女需要的拓展性课程,其中的“蓝天计划”更是将职业生涯规划渗透到初中生的教育教学当中。

  “我们学校的孩子,很多都会考中职类学校,初中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还很迷茫,生涯规划教育对他们更为重要。”该校校长沈根荣介绍说,学校从2013年开始实施初中生职业发展的“蓝天计划”,依托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湖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埭溪农业技术学校、湖州市财会学校等中职学校的职业指导中心,签订合作意向书,建立职业规划教育基地。

  2015年,该校借助基地开始建设“普职融通”课程。课程主要整合合作单位现有的基地资源,开发《汽修与科学》《桥梁与数学》等校本教材,与《初中科学》《初中数学》等国家基础性课程融通,在此基础上开展由学生自主选择的研究性学习。2016年,选派教师赴埭溪农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师资培训,协同编写《水培植物的栽培》《盆景制作》《现代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等劳动实践校本教材,该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教材学习。

  现在学校有个规定,让新居民初中学生走进职业学校和企业,接受40课时的职业认知、职业规划、职业技术教育。接触社会经济,了解岗位技能,学校借助社会和职业学校的多方力量,为学生建立了职业能力训练基地、优秀实训职业教育基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认知、职业意识、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能力。

标签: 学校 职业 劳动 学生 编辑: 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