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天冷了 “宅生活”催生“懒人经济”新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2-23 13:57:31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上周末,湖城白领王静在家“宅”了一天。早上9时,保洁阿姨上门,经过4个小时大扫除把家里清理得干干净净;下午1时,造型师上门,按照她的要求打造法式美甲、时尚妆容;下午3点,厨师上门,根据一家人的口味烹制了几个菜,走前还把灶台清理干净,把厨余垃圾带下楼……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王静所做的只是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下单,在线支付,像等待商品送货上门一样,等待服务上门。“家政和美甲一直可以上门服务,厨师我是第一次叫,相熟的餐厅刚刚推出这项业务。”王静告诉记者,因为喜爱餐厅的口味,她就尝试让厨师上门服务,除了食材的费用,另外再支付一定的工时费,最后厨师的手艺得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好评。

  上门做饭、美甲、打扫、送花送水果……伴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宽,家居O2O正在成为继团购、网约专车后的又一潮流,不断渗透湖城百姓的生活,也让市民开始重新定义“宅生活”。“懒人经济”升级的背后是百姓生活需求、消费习惯的变化,同时也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12月22日中午,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馆发现,午餐时间在店里吃饭的顾客明显减少。“天气一冷,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都喜欢外送。”湖城“饿了么”外送平台负责人石军告诉记者,现在天气冷了,很多客户都改叫外卖,外卖量占了整家店生意的三分之二,营业额也高了不少。

  这一系列的变化孕育着一个巨大的外送市场。省时、高效、正规的外送服务已逐渐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团购激发了互联网餐饮市场的活力,还培养了消费者的网购餐饮习惯,这就为外卖O2O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用户基础。”石军说,一年多前“饿了么”刚进入湖州时,只有他一个人,到现在两支运力队伍已经有近200人,除了“饿了么”旗下专职的骑手队伍有100多人,外包的兼职骑手有六七十人。因为没有店面运营和中间环节的成本,不少店铺上门服务的价格甚至比传统线下门店还要低。

  以部分典型商户在湖城的服务标准为例,某美甲套餐68元起,化妆88元起;私房菜厨师烧四菜一汤收费80元左右,不包括食材费用,这都比实体便宜。“我们现在除了在线接单做甜品,也接受上门服务,为生日聚会和年底新年活动制作甜品。”湖城某私房甜品店主钱英英除了在线开着一家红火的虚拟店铺,今年开始还运营起了公众号,定期推送自家产品,公众号的粉丝每天都成规模增长。

  深受“宅文化”影响的“80后”“90后”对“懒人经济”背后的商机最敏感,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一批优秀项目正在崛起,除了入驻综合平台,很多创业者都在探索“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模式,打通地理定位、在线营销、移动支付、线下体验、评价反馈、分享互动的每一个环节,打造独立品牌。

标签: 微信 家政 线上服务 编辑: 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