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读书工作要懂得运用兵家之道

国学名家黄朴民做客胡瑗大讲堂趣解《孙子兵法》

发布时间: 2016-12-17 19:31:17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黄博萌

  湖州师范学院胡瑗大讲堂日前精彩开讲,黄朴民主讲《孙子兵法》的战略文化及现代启示。

  黄朴民,先秦两汉军事史、《孙子兵法》研究专家,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政治思想与华夏古代军事文化的研究,是国内极有影响的军事史专家、《孙子兵法》研究专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学院教授。

  讲座伊始,黄朴民以“孙子兵法一二三四五”为主线进行讲解。即:一本奇书(现存最早与最好的兵书);两字真言(算与骗);三大板块(战争观念与战争理论,作战指导思想与战术原则);四项原则(料事要准,遇事要忍,出手要狠,善后要稳);五种关系(对立统一,辩证思维,哲学层次的提升,孙子的精华,今天的价值)。并详细论述了《孙子兵法》所蕴含五大关系的智慧,分别是力与谋、利与害、偏与全、势与节、常与变,所探讨的主题立足于军事,同时又超越于军事,提升到哲学层面,为大学师生带来别开生面的一课。

  不少人疑惑,《孙子兵法》讲的是如何带兵打胜仗,那么普通人学习和了解《孙子兵法》有什么用?面对质疑,黄朴民一一分析《孙子兵法》的现代启示。“如果当初我早点研究孙子兵法,也许我就不单单只是个文人,而是可以成为一名专家。”他调侃说,自己读书的时候每门功课都是平均施力,导致每个科目的成绩都差不多,没有特别突出的,自然就成不了专家。

  他说,《孙子兵法》有云:“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大意是:注意防备前面,后面的兵力就薄弱;注意防备后面,前面的兵力就薄弱。这就是告诉我们要在实践中抓重点,因为面面俱到等于面面不俱到,什么都是重点就没有了重点。学习也是这样,尤其是在大学中,要学会认清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优势学科深入研究学习,从而使自己成长为某一领域的专才。

  未来,大家都要步入职场,进入社会,在工作中,懂得运用《孙子兵法》更加重要。”黄朴民说,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凭借足智多谋、运筹帷幄的形象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和敬佩,但黄朴民却认为,诸葛亮是一个失败的领导者。

  黄朴民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工作态度很好,但是工作方法问题太大了,事无巨细,亲历亲为,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造成了两个严重后果:一是他团队中的其他人得不到锻炼、成长,陷入了无人可用的恶性循环,最终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局面。二是他把自己的健康毁掉了,他的早逝也导致了蜀国的快速灭亡。

  幽默的语言,形象的表达,在两个小时里,黄朴民和大学师生共同分享了兵学的智慧,赢得了阵阵掌声。

标签: 胡瑗大讲堂 孙子兵法 黄朴民 编辑: 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