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财富 正文

湖州工业前三季度效益总体向好

发布时间: 2016-12-17 15:54:02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周昕

  又到一年收获季。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需求仍然不足的经济背景下,前三季度,湖州工业运行迸发出强大的活力,经济效益总体向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305.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利润201.1亿元,增长11.4%。“这个数据的取得实属不易,在工业经济运行处于低潮期的现阶段,经济效益的总体向好显示出湖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显现成效。”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动能转换激发工业转型活力

  记者日前在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浙江大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已投入运行。据介绍,这条生产线属于年产1万吨水处理剂项目的二期,在一期年产3000吨的基础上,又增加7000吨。项目达产后可为企业新增1亿元的年产值。而企业年产3万吨绿色环保净水剂项目也在抓紧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试生产,达产后可新增3亿元年产值。

  狠抓工业有效投资是今年以来湖州市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包括新兴移山总投资31亿元的年产4万台套运输设备产业基地项目、精星物流总投资15亿元的高端物流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江森自控总投资6.25亿元的AGM启停电池项目等重大装备制造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拉动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41.19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214.29亿元,同比增长19.94%,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增幅7.34个百分点。同样让人欣喜的是,企业技改势头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07.85亿元,增长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

  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的引入也有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1至9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32.9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快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其中,吴兴区、湖州开发区、长兴县3个县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4.8%、 20.2%、 10.3%,发展明显快于面上。与此同时,湖州市还加快了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前三季度全市共淘汰了115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腾出14.4万吨标煤的用能空间,完成年度计划的144%;完成“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淘汰企业和作坊1698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69.8%,工业经济的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企业依托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升级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跨越两年的研发,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谷子联合收获机近日批量生产下线。通过加密凹板筛,提高谷子在滚筒内的停留时间,新一代产品有效提高脱粒率,在农户中口碑良好。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181.7亿元,同比增长15.8%,快于总产值增长10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34%,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增幅和新产品产值率的大幅提升,表明全市工业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工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新产品产值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明显,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3.8%。分行业看,汽车制造、通信电子和有色金属等12个行业的新产品产值增幅高于2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特别是一批重点骨干企业面对低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积极研发工业新产品,有效提升产品档次和供给质量。据监测,前三季度47家重点骨干企业的新产品产值增幅高达30%以上。

  创新研发上的大幅度投入也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1至8月,全市2730家规上工业企业亏损225家,同比下降3.9%,亏损面8.2%,低于全省平均9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6.5%,高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持续得到改善。特别是全市31家大型和195家中型企业利税分别增长11.9%和14.8%,分别快于规上工业面上0.1和1.4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冲刺模式力保全年红

  尽管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呈现出不少喜人亮点,但增长压力较大、市场需求不足、经营困难增多等问题依然存在。“要在最后一季度实现突破,在多个方面上必须做到全力冲刺。 ”有关专家认为。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官方制造业PMI在8月强劲反弹至荣枯线50以上之后, 9月稳定在50.4; 9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7%; 9月PPI同比上涨0.1%,四年半来首次由负转正。国内多项先行指标运行有所回暧,表明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等组合政策作用之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逐步接续转换,‘双创’战略的推进实施,以及10月国家加快推进轨道交通、 PPP示范项目的建设,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有望好于今年前三季度,将对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拉动作用。”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认为,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将筑底回稳,但回稳的幅度是多少还未可知,需要全市上下付出艰辛的努力。

  为此, 10月17日,市经信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相关领导分赴各县区企业检查稳增长措施落实情况,重点调研走访排定的91家企业,了解增产增收情况,将稳增长工作落实到县区和企业主体上去。

  根据各县区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目前湖州市已按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求,倒排计划,将四季度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并加大对各县区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督查通报力度,推动发展较快的区域尽量多作贡献,督促低速增长的区域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缩小差距。

  为支持企业冲刺四季度,湖州市已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工作措施》,提出了加快资金兑现、鼓励增产增收、加大企业扶持、积极开拓市场等八项工作措施。在资金支持方面,湖州市对在技改投资、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方面符合既有工业扶持政策的企业,将在年内安排工业强市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兑现。

  同时,针对芯片制造、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生命技术六大产业企业,湖州市将对四季度新上规实现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且入库税收超3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规上企业当年销售收入和入库税收增幅均超30%以上的,给予30万元奖励。

  为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提振企业冲刺四季度信心,该市还对七大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实行了税费缓交和减免政策。对于经营困难的市重点骨干企业,还将酌情给予一定幅度的减免。“结合全省第二批降成本政策,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新一轮减负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实施,力争实现全年为企业减负130亿元的目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湖州市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名行长对接百家企业、百个项目,服务工业稳增长专项活动,通过组织行长走访调研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企业有效释放产能。

标签: 三季度 指标 经济 编辑: 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