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砂石污水再利用 全市首家“零污染”水泥搅拌站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09-19 16:5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一提起混凝土生产行业,大部分人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扬尘漫天、污水横流的景象。9月19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吴兴区织里镇的浙江天立新材有限公司,往日漫天灰尘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洁、密闭式的绿色厂区。

全市首个“砂石分离污水回收系统”水泥搅拌站正式投入使用。

  运输车一到厂区门口,首先得接受清洁感应区的“淋浴”,冲洗掉轮胎上的泥沙。走进厂区内,一座四周封闭的新型水泥搅拌站映入眼帘,“这是我们投入了500万元,自主研发的‘砂石分离污水回收系统’,可以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和砂石、废水的回收再利用。”浙江天立新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金根介绍道。

  记者看到,整个系统全由电脑操控,无需人工值守。这套回收系统最中间为废水回收池,右侧有4个沉淀池,搅拌杆不停工作避免砂石沉底,通过一条专用管道,将水输送到生产车间。左侧为固体物堆场,清洗分离出的沙、石通过传送带运送到此处,重新成为生产原料。

  “以前没有分离系统的话,堆放在空地上的黄砂、污泥会很快凝固成为固废,企业要花二三十万去处理。”姚金根给记者算起了账,企业日供应商品混凝土、砂浆约6000立方米,每年要产生固体废物近8000吨,既对环境不利又要花大价钱去处理,这个问题曾经让他很头痛。

处理过的废水将被运送至生产车间,参与二次生产。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2016年开始,天立新材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3条生产线进行全封闭改造,并安装喷淋除尘设备,对操作车间、进出车辆等进行冲洗降尘。今年7月初,企业研发的全市首个“砂石分离污水回收系统”水泥搅拌站正式投入使用,原来的固废、污水变废为宝参与二次生产,企业不仅每年可以节省成本80万元,而且还能实现固废不出厂,避免运输过程中掉落碎石或产生扬尘。

  近年来,湖州加大护卫蓝天、碧水、净土全域覆盖的环境执法行动力度,推动企业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改造,减少和避免污染的产生,给予企业资金和人才上的支持,不少企业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投身设备改造升级。“这个模式是个双赢的探索,既能够在源头上阻断污染物的排放,还能为企业节省成本,将来我们也考虑将这个经验进行全面推广。”吴兴区环保局副局长何晔波说。

标签:搅拌站;环境;砂石;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