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巨无霸“非洲象”入驻!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年底试开馆

发布时间:2018-09-18 11:36:51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世超 徐坊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世超 徐坊)上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迎来了一个大家伙——一头来自非洲的“大象”,这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自2015年筹建以来入驻的首件动物标本。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非洲象”成首件入驻的动物标本

  大大的耳朵,长长的獠牙……印象中,非洲象是非洲大草原上的巨无霸。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非洲象是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据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副研究馆员陆祎玮介绍,非洲象不仅体型庞大,耳朵也特别大,上下可长达1.5米,这跟我们常见的亚洲象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大耳朵随着走路时身体的摆动呼扇呼扇的,上面还有丰富的血管以便散热,保持身体凉爽。

  通讯员张卉摄

  此番入驻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的非洲象标本也是一个庞然大物,它长5.65米,宽1.3米,高3.2米,重达1150千克,是“远方的对话——贝林世界野生动物展”的重要展品,由美国著名慈善家、企业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捐赠。早前,贝林先生已向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捐赠了第一批126件动物标本,得知要建造新的安吉馆,他又主动捐赠了第二批174件来自北美、非洲的动物标本,大多数将会落户安吉馆,这只“非洲象”是第二批标本中第一件进展厅的标本。

  游客可多角度参观“非洲象”

  “这件标本是9月12日早上从非洲运抵安吉的,考虑到标本体积庞大,就在第一时间安排它入驻展厅,它也成为了首件入驻安吉馆区的标本。”陆祎伟表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在运输过程中也十分困难,“需要十余名工人同时操作,从馆门口搬运到展厅门口,就花了1个多小时。”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那么,要放置这样一件重量级的展品,“非洲象”的“新家”又是怎么样的呢?陆祎伟说,贝林馆将通过构建一个热带非洲与寒温带北美洲两片大陆对话的方式,来呈现不同生态环境下动物不同的演化方向和生存模式,让观众从更大时空尺度上思考和认识地球生命。

  贝林馆效果图(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

  这件非洲象标本就位于贝林馆非洲动物家族展台,游客不仅可以在一楼近距离参观,也可以去往二楼,透过玻璃护栏多角度参观展品。

  几万件珍品将陆续到达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位于安吉县,距离杭州市中心93公里,占地300亩,馆舍面积6.1万平方米。

  正在建设中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将于今年年底试开馆。(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安吉馆的建筑分散布局,8座独立建筑群构成一组博物馆群,由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海洋馆、4D电影馆及临展馆等10个场馆组成。同时,安吉馆以“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元素”的策展理念,汲取国内外博物馆先进展示技术,将室内参观与室外体验相结合,科普教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沙盘。(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其中,生态馆与自然艺术馆的展示内容和形式,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首创。自然艺术馆将自然和艺术结合在一起,通过自然界中许多现象及标本来展示自然界的美;生态馆则是通过田、林、山、水、湖来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诠释安吉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的独特魅力。

  随着第一件展品进馆布展,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馆长严洪明表示,安吉馆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布展阶段,几万件珍贵展品将陆续运抵展馆陈列展示,有望今年年底开馆试运营。

  (据爱安吉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等) 

标签:安吉 自然博物馆 非洲象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