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赞!2018年度湖州“美丽河湖”公布

发布时间:2018-09-18 07:26:5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李世超 吴亚锋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李世超 通讯员 吴亚锋)湖州因水而兴,因湖得名,境内河道纵横,湖漾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近年来,湖州市大力开展河湖综合整治,治水成效显著,涌现了一批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

  9月17日,小编从湖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按照《湖州市市级“美丽河湖”评价标准(试行)》相关要求,通过省、市、县相关专家查看现场、专家评审、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吴兴罗溇港、德清东苕溪等7条(个)河(湖)在水安全、水环境、水管护、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示范引领等方面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湖州市级“美丽河湖”。

  湖州市级“美丽河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接下去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这些河湖有多美吧!

  吴兴罗溇港

  吴兴罗溇港

  罗溇港是吴兴区72条太湖溇港之一,南起頔塘,北入太湖,全长11.2千米。罗溇大闸至北横塘河段为罗溇港的生态示范段,长约4公里。主要通过清淤拓浚,建设透水型缓坡式护岸,恢复河道纵向蜿蜒性,修复河中小岛,构建种类丰富的河道植物群落,营造风貌多变的河道景观,以更好地保护河道生态多样性。罗溇港通过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建成了罗溇港生态堤防、亲水平台和滨水绿道,实现了“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湖创建目标。

  南浔夹塘港

  南浔区夹塘港

  夹塘港依托原有湖漾风貌,通过改造漾内小岛、设置浮岛及水生植物,新建慢步道、沿湖慢行栈桥和亲水码头,使荒岛水塘变身为林水相依的水漾画卷,成了善琏特色小镇水岸风情带。

  德清东苕溪

  德清东苕溪

  东苕溪又名龙溪,发源于东天目山的水竹坞,流域面积2265平方千米,其中山区面积19144平方千米,河长151千米。东苕溪德清段位于德清县中部,贯穿德清南北,流经下渚湖、乾元、洛舍三个乡镇(街道),全长30.3公里,属县内省级河道。

  东苕溪沿岸多生芦苇,入秋芦花飞扬,故以“苕”为名。河道两岸片片滩林,蜿蜒曲折,垂柳成荫,保持了较好的原始生态,常有珍稀鸟类栖息其中,现已成为德清县的备用水源地。东苕溪东侧为百年一遇标准堤防西险大塘及导流东大堤,西侧为国家重点项目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以“水岸苕溪梦、滨水慢生活”为主题的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在保护沿线德武桥等历史古迹的同时,修葺老联谊闸、塘泾闸等老一批水利设施,增加河岸节点景观,提升整体河道生态效果,为市民提供休闲漫步场所。

  长兴北横港

  长兴县北横港

  北横港起于图影新村止于杨家浦港闸,全长约8公里。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北横港的功能已从传统的行洪排涝、灌溉蓄水、出行道路慢慢发展成为沿太湖的风景旅游带,昔日的“太湖三白”交易市场更是发展成为吃、住、玩一体的太湖风情街,成为一条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经济水路。

  德清观音漾

  德清县观音漾

  观音漾与野趣横生的孙家漾遥相对望,被美丽的西施河蜿蜒相连。整治后的观音漾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2016年浙江省最佳示范工程,2017年全省最具乡趣河,更吸引了总投资5.8亿元的古婚俗文化项目,成了“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之漾。

  长兴县泗安塘上泗安段

  长兴县泗安塘上泗安段

  泗安塘上泗安段,毗邻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上泗安由水而生,以商贸兴市,是古时皖南往苏浙一带的商贸中心,如今它已不承载商贸、航道的重任,而是成为上泗安村极富生态价值、历史价值的美丽河道。

  安吉西苕溪

  安吉县西苕溪(荆湾段)

  西苕溪(荆湾段),地处西苕溪下游,沿河两岸堤线整齐、花草遍布、绿树环绕,临村庄一侧堤坝是集科普、观赏、休闲为一体的景观绿化廊带。

  在苕溪整治的基础上,安吉将两岸田园风光、名胜古迹以及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成面,促成苕溪流域“美丽经济”整体提档升级。如今,西苕溪沿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继开展,堤坝成了景观带,利用原生态景观构建起休息区、观赏区。当地还挖掘、修缮、保留了西苕溪文化古迹、摆渡码头等历史印记,并引进农业、水上休闲项目,做好“水文章”,打造出一个个人人向往的“梦里水乡”。初步建成的乌象坝湿地公园里,高大的乔木、低矮灌木、花草鱼鸟、沿滩地、迎水边坡、坡脚及近岸水体等,组成了完整的河道生态体系,这里将成为一个集生态治理、水质净化、水土保持和娱乐休闲、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湿地。

  【浙江新闻+】

  我省计划五年内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

  依据《浙江省水利现代化行动计划(一期2018-2022年)》,省水利厅制定并发布了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秀丽河川公园、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海岛水上风情花园”美丽河湖格局,至2022年新打造500条(个)“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湖。

  到2022年我省要实现:

  更高水平的河湖安全目标。河湖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五大江河干堤加固400公里,力争建成河口高标准景观式堤塘60公里,干流防洪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

  更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河湖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以流域为单元的“百河综治”全面实施,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00公里,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

  更高层次打造河湖景观。“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遍地呈现,乡村河湖溪塘清淤整治全面提速,完成清淤2亿立方米。

  更高标准增添河湖智慧。河(湖)长制管理持续深化,河湖标准化管理全面建立,智慧河湖“一张图”“一平台”基本建成并有序运行。

  据介绍,2003年开展生态省建设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治理和管护工作,组织开展了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强塘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河湖库塘清(污)淤整治、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河长制管理等,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综合湖州水利微信公众号等)

标签:湖州 美丽河湖 水利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