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幸福邻里 快乐相伴 德清搭建社区治理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12 11:1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芸 通讯员 徐超超)9月7日上午9时,德清县武康街道英溪社区二楼已是一派热闹——阅览室、健身室、手工坊等不同功能区里,有聊天下棋的老人,有嬉戏玩耍的孩童,有健身锻炼的大妈……许多居民说:“有事没事来坐一坐,在这里可以待上一整天。”

  日前,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幸福邻里中心开展“垃圾巧分类·环境会更美”主题活动。通讯员王正摄

  这一方“乐土”,叫做“幸福邻里中心”,而这样的公共空间,如今已在德清“四处开花”。2016年,德清开启了一场社区治理实验,通过整合“碎片化”社区服务设施,拓展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全面推进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一公里服务圈”。

  日前,德清顺利完成民政部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实现邻里互助、共同参与治理。”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说,幸福邻里中心的建设,链接了各方力量参与,也成为培育互助力量、融洽邻里关系的有效纽带。

  功能多样化助老更贴心

  走进德清多个邻里中心,“Healthy(健康)”“Helpful(互助)”“Happy(幸福)”赫然标于白墙之上。“这是我们幸福邻里中心服务的核心理念。”德清县民政局副局长施敏娴告诉记者,建设邻里中心,总的考虑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把资源向基层聚集和配置,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改变以往各部门及单位场馆设施区域分散、功能单一的状况。

  截至目前,德清已有24家幸福邻里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按照每年新建10个的目标,到2020年末,全县将建成50个功能多样的邻里中心,覆盖所有镇、街道。

  英溪社区邻里中心的健康室人来人往。室内配有按摩床、艾灸仪器等,基本功能齐全。负责人严娅凤介绍,邻里中心通过整合社区卫生资源,设置健康室,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会来邻里中心免费坐诊,开展量血压、测血糖服务以及内科诊治活动,一些基本的康复理疗也能在邻里中心完成。每月,邻里中心还会邀请专家组织一次健康讲座和义诊进小区。

  “这个按摩椅好啊,躺上去整个人就舒服了!”钟管镇沈家墩邻里中心的健身室里热火朝天,大妈们在跑步机上慢跑,不少老人排队等着使用按摩椅。66岁居民房根子每天都要来两次,“这几天腰不太舒服,就来按摩按摩,今天很幸运,来的时候没有排队。”

  除了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外,各邻里中心开设了多样化助老服务。沈家墩邻里中心的一楼是“邻里食堂”,规模不大,但很干净。在打菜窗口显眼的位置,一块告示牌写着“60岁以上居民午餐8元,一荤两素一汤”。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中心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文化进社区居民乐趣多

  雷甸镇中兴社区是一个有8000多人的大型拆迁安置社区,少年儿童和老人多。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邻里中心特别建造了一个数字影院,配有完备的影音设施。“我们依托县里送电影下乡活动,大众化的电影都能在这里上映。”中兴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良英介绍,电影院每周五晚6时30分准时对外放映,不仅是本社区居民,集镇上、周边村庄的居民都会来,因此来看电影的观众不少,有时连走廊上都加满了椅子。

  8月31日晚6时,距离电影放映还有半个小时,200个位子已座无虚席。79岁的潘元根带着老伴早早来到影院,他告诉记者,以前看电影只能跑县城,如今家门口有了社区影院后,他们的业余生活有了新乐趣。现在,每周五来看场电影已成为他们的习惯。“一起看电影的都是街坊邻居,氛围比电影院还要好哩!”潘元根笑道。

  为服务社区少年儿童,邻里中心还开设了一间儿童阅览室。“阅览室内藏书有5000多本,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9时到晚上6时都开放,小朋友在下午放学后可以先来这里看书,家长可以回家做饭,很方便!”李良英说。

  去年以来,德清各幸福邻里中心通过社会化运作,在社区的大力协助下,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开展了“元宵冲冲冲”亲子趣味游园活动、“润物细无声”家庭教育讲座等一系列主题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社工人才多服务更细致

  社区事务纷繁复杂,一味由政府大包大揽难以为继。社区服务中“小马拉大车”的难题如何破解?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禾公益、康蕊社工……近年来,10余家专业社会组织相继入驻各幸福邻里中心,作为管理、协调与服务单位,统筹组织开展活动;通过“以社育社”“以工带工”,培育发展与居民实际需求相符的新的社会组织,培育“草根”社会工作人才。在街道、社区、专业团体的共同推动下,各中心已孵化了12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630多名社区志愿者。

  由德清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中兴社区共同孵化的残疾人“暖心之家”庇护中心,于2017年12月成立,设在中兴社区幸福邻里中心的一楼。在晨曦社工持续耐心地引导下,许多残疾人的生活可以自理,会与人沟通,甚至和社工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小凤(化名)患智力障碍,此前因为害怕与社会接触,很少出门。8月30日上午8时30分,她准时来到“庇护中心”上班,和其他伙伴一起为当地的一家围巾厂加工围巾。“现在,女儿性格明显比以前开朗多了。”小凤的母亲说,以前从没想过女儿还能工作,如今她靠自己,每个月还能赚四五百元。“女儿有事做,过正常人的生活,实现了我一辈子的心愿。”

  除了简单的手工劳动,庇护中心还有专门的社工和专职阿姨全程陪护,组织练字、做游戏以及康复训练。

  “如今碰到问题,到邻里中心,总能找到相应的人和组织解决。老人怕孤单,志愿者和社工会热情地上门探望;孩子周末没人管,交给邻里中心就可以;邻里产生纠纷,也会有人马上来劝解……”施敏娴说,社会组织做的这些都是琐碎的小事,却是服务百姓的实事。眼下在德清,专业社会组织正通过幸福邻里中心,渗透到社区各个“毛细血管”。

标签:社区治理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