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长兴 “意蜂”为3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养蜂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8-09-11 11:2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温慧建 张泽民)

  邱凯(右一)为韩国学员介绍宠物养蜂技术。

  我的蜂场养了200箱蜂,除了意蜂,还有韩国的土蜂。”日前一个上午,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训教室里,一堂气氛热烈的养蜂专业技术课正在进行,来自韩国的16名蜂农踊跃向总经理邱凯介绍自家蜂场的经营状况。

  10分钟的交流后,邱凯介绍了公司在蜂种培育、采浆技术、中医蜂疗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还向学员们赠送了蜂胶牙膏、手工蜂胶香皂等新产品。

  “每年过来,我们都有不同的收获。刚刚了解到的蜂疗技术与宠物养蜂让我们很受启发。”韩国忠北大学金吉河教授告诉记者。2013年,负责学校养蜂培训项目的他,在网上了解到邱凯的农场拥有中国一流的养蜂技术,便主动联系邱凯。没想到,这段甜蜜的友谊持续了6年。

  学习完理论知识,邱凯又带着学员们赶往林城镇畎桥村的省一级意蜂种蜂场“蜂情小镇”参观。“蜂情小镇”占地12.5亩,是公司的生产基地,设有种蜂培育长廊10条、蜜蜂280箱及培训教室、手工皂制作室等。走进蒙古包状的蜂情小屋,邱凯揭下玻璃窗上方一个六边形木盒的盖子,原来,这是一个小型的蜂箱。透过玻璃,学员们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蜜蜂正在蜂巢中酿蜜,箱子左边插着一根塑料导管,成为蜜蜂进出的通道。“只要蜜蜂能采到花粉,过10天蜂箱中就会有蜜,可以直接品尝。”邱凯介绍。人群发出惊呼:“太有创意啦!我要把这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宠物蜂箱带给韩国同行看看。”来自韩国忠北永同郡的蜂农朴胜夏十分兴奋。

  1988年出生的邱凯是一名“蜂二代”,父亲创立的意蜂种蜂场被中国蜜蜂育种委员会认定为良种保种单位,研发的意蜂抽动式采浆技术、箱内脱粉技术等在国内领先。2013年以来,这个离长兴县城近1个小时车程的农场,先后吸引了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国国际友人前来取经。2014年,湖南省农业集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又找上门来,与邱凯合作共同承办商务部针对发展中国家养蜂技术的培训项目。5年来,已有来自南非、巴基斯坦、苏丹等30多个国家的700余人先后来农场参与培训。

  今年3月,邱凯与长兴团县委合作,着手将“蜂情小镇”打造为青创农场,为长兴有志于进行养蜂创业的青年提供帮扶。“我从小在蜂场长大,对养蜂有天然的感情。”邱凯告诉记者,“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近一半以上的专业养蜂人都在55岁以上,我希望培养更多年轻力量,让这份甜蜜事业在国内更好地传承下去。”

标签:养蜂业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