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鲜香一口“嘬”进嘴 田螺嵌肉原来是这么烧的

发布时间:2018-09-02 17:23: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 通讯员 华晓琳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田螺和猪肉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不少湖州人一提起田螺嵌肉,止不住地口水直流,大呼“哪一个鲜字了得!”

  肥美的田螺肉与肥瘦相间的猪颈肉混合成馅,加入老姜、料酒等调味品入锅小火慢炖,出锅后的田螺壳光泽鲜亮,“嘬”紧田螺开口处猛吸一口,浸满鲜味和汤汁的一大块肉跳入口中,再舀上一勺乳白色的汤汁,瞬间升腾起满满的幸福感。

田螺扣肉

  作为湖州本土的一道特色美味,田螺嵌肉制作起来十分费功夫,因此在饭店里很少能看到这道菜。

  我们《食城记》栏目打听到在湖城日月城小区有一位张土珍阿姨,因为总做饭给外孙吃,而练就了一番好厨艺,尤其这道田螺嵌肉最拿手,十岁的小孙子一口气能吃七八个。如今,这道田螺嵌肉也成了家里聚餐时,张阿姨必露一手的保留菜品。

张土珍阿姨

  如何在家就能吃到美味的田螺嵌肉,一解肚里的小馋虫?我们邀请到张阿姨为大家现场教学。

  8月30日下午,当我们到达张阿姨家中时,张阿姨已经备好了食材,田螺和猪颈肉。要想烧出一道好菜,食材的选择颇为关键。张阿姨叮嘱道,最好选择大小均匀的田螺,且挑选时一定注意不要破壳。猪肉要肥瘦相间的猪颈肉,吃起来才会既弹牙又有肉香。

  张阿姨将清洗好的田螺剪掉尾巴,倒入放有姜片的沸水中烫个5、6秒钟捞出用冷水冲洗。“这样一来田螺肉更容易挖出,二来也可以去去腥。”说完张阿姨用剪刀剥开田螺壳开口处的薄薄贴片,拇指轻轻一按田螺肉,用剪刀轻轻一挑,田螺肉就被挖了出来,再将田螺肉掐尾留头,加入盐,搓洗掉表层的粘液后就可以备用了。

  取肉

  切肉

  填肉

  张阿姨告诉我们,田螺嵌肉的精华就在于这嵌肉上,给田螺壳里重新塞馅料是最费时间的一步操作。先把猪肉和田螺肉切碎,再加入少许盐、糖、淀粉、胡椒粉、橄榄油,充分混合后搅拌均匀,光这一步张阿姨就用了大概20分钟的时间。

  “手工剁的馅要比机器搅的更香,一定要切碎味道才能融进去。”张阿姨说,加橄榄油是为了吃的时候肉更容易被“嘬”出来,菜油也可以代替。为了摸索出这个小诀窍张阿姨可是试验了十几回。

  之后,用筷子挑一块拇指大小的馅料塞进田螺壳,轻轻抹去多余的馅,再盖上之前剥下来的贴片,放入锅中小火慢炖30分钟左右就可以坐等美味出锅啦。

  田螺嵌肉深得吃货喜爱,除了味道鲜美外,吃时考验技巧,也给这道菜增添了几分乐趣。如何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将田螺壳里的肉“嘬”出来,没一些功夫可是办不到的。

  张阿姨教我们,将手指捏住田螺壳,用嘴包裹住田螺开口处不让它漏风,吸溜吸溜,田螺壳里的肉就被完整地吸出来了。“虽然这道菜很复杂,但是给家人烧菜,里面可是我满满的爱呦,看着他们吃光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啦。”张阿姨笑着说。

  

  

标签:田螺 嵌肉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