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马晓晖:推进“三治”结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29 10:51:19 来源: 湖州日报 黄珺、崔松云

   (原标题:马晓晖在南浔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推进“三治”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8月28日,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南浔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探索的有效做法,努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创造更多湖州经验、提供更多湖州素材,为湖州市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参加调研。

  和孚镇千年古村荻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队长、老农民组成的“六老”队伍,深度挖掘乡贤文化,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村庄建设,基层治理成效明显。马晓晖步入老街古宅,穿行石阶长廊,详细了解村庄人文历史,亲切地和村民们交谈,听取他们对于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要充分挖掘水乡古村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让村庄更美、百姓更富。

  旧馆镇港胡村依托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村两委规范化管理运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水平,确保“三治”结合工作取得实效;一河之隔的新兴港村,积极发挥基层村委会带头作用,定期举行工作研究会、推进会、协商会,依法参与、决策、监督和管理村级事务。马晓晖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两个村子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群众代表“议事会”、红色老娘舅调解室等相关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培育做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构建多元化解体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南浔镇息塘村一方面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抓手,以“法治”“家风”为主题特色,筑牢基层民主管理基础;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临近桐乡乌镇的区位优势,从村庄环境整治入手,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大力引进和发展民宿、旅游、文化等新项目、新业态。马晓晖实地考察后,对村庄发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化“领头雁”工作,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不断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要不拘一格引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干得顺心,为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标签:乡村 振兴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