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提供县域试点经验 德清出台全省首个医共体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27 07:13:43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徐坊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叶诗蕾 徐坊)小编从德清县卫计局了解到,近日,德清县出台全省首个医共体地方标准规范《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指南》,并将于9月6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德清经验。

  作为全省首批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德清于2017年11月整合全县医疗资源,组建了武康和新市两大健康保健集团,扎实推进“七个一体化”建设。如今,医共体内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较好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指南》结合德清县省级医共体试点经验,对县域医共体的基本要求、组织体系、运行管理、服务供给、监督与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规范,适用于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与管理,具有系统性强、指导性佳、可行性高等优势。

  “该文件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等制度,顺畅医保管理、医药管理,医疗管理等运行,监督医疗质量、病种结构、药品、耗材使用等动态。”该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有助于提供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建立集团化管理、一体化运作、连续式服务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组织形式和服务供给方式。

  《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指南》到底规范了哪些方面?下面,小编给大家具体介绍三项重点内容:

  医疗服务

  1.龙头县级成员应承担县域内重点学科、危急重症、疑难杂症的诊疗任务,完善二级诊疗科目设置,建立县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普及微创外科和腔镜手术技术。

  2.县级其他成员应重点发展特色专科,完善内、外、妇、儿等一级诊疗科目,开展住院服务和一、二类手术。

  3.基层成员应重点发展全科医学和特色专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承担康复治疗和健康管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基层签约服务。

  4.应在基层设立全科—专科联合门诊、专科医生工作室、县镇联合康复病房,健保集团应安排县级成员内专员定期提供专科医疗服务,每周服务不少于3天。

  5.应在县级设立基层医疗服务区,健保集团应安排基层成员内专员定期提供全科医疗服务,每周服务不少于3天。

  6.宜在县域内设立连续医疗服务中心,提供省、市、县、镇四级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家联系、病床调配、入院检查、出院回访、电话咨询等综合服务。

  7.应统一运用互联网、移动端APP,提供分时段预约、在线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推送、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线上开具处方和药品网络配送等服务。

  8.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医用机器人、生物三维打印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以及医学影像、病理识别和疾病辅助诊断等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

  健康服务

  1.应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养老等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工作。

  2.应开展居民健康体检、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3.宜开展老年慢性病、母子健康等在线服务管理,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教、健康管理和服务提醒等。

  4.应建立县镇村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机制,社区健康管理团队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实时动态管理。

  5.应建立慢病双处方制度,基层成员为慢性病患者定制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

  6.宜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部分基础药物免费供应、流感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制度。

  7.建立老年人康复护理体系,可依托社会性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养老服务。

  8.开展中医治未病,常态化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签约服务

  1.应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制定基础服务包、人群分类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开展转诊预约、健康评估、疾病甄别、康复指导、中医“治未病”、健康监测等服务项目。

  2.应组织县级成员选派资深医生和计生专管员组成签约服务指导团队,与结对基层共同参与签约服务工作,提供宣传、技术支撑和业务指导。

  3.县级成员宜开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集签约全科门诊、慢病专科门诊、双向转诊于一体,对签约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4.基层成员应设立家庭医生签约门诊,开展诊间签约、健康管理等服务。

  5.应建立家庭医生签约考核制度,考核家庭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率、有效签约服务数量和质量、经费规范使用情况,考核指标包括签约对象构成、基层首诊(转诊指标)、健康管理指标、满意度指标等。

  (据德清新闻、健康德清等)

标签:德清 医共体 标准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