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整合资源凝聚力量 吴兴社区“大党委”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24 17:58: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8月24日上午,在长湖申航道城南水闸河段,工人们正加紧平整土地。湖州市港航管理局航道管理科科长汤伟强一边沿岸查看工程进度,一边还不时和吴兴区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曹蓉商量着接下来的打算,“把土地平整后再重新修砌围墙,等天气凉下来后种上绿化,一道水清岸绿的风景线就出来了。”汤伟强说。

湖州市港航管理局汤伟强正在查看航道治理工程。通讯员 周雨顺 摄

  市级部门航道治理为何与社区书记共商解决之道?原来,今年以来吴兴区为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出了成立社区“大党委”的创新模式。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以理顺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关系为重点,整合社区内党员、党组织、各单位以及服务场所等各类资源,通过与社区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和下沉部门签订《党建共建契约书》,成立了湖州市首个社区“大党委”,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前不久,在都市家园社区“大党委”协商例会上,社区“红色管家”提出在巡逻时发现长湖申航道城南水闸附近段岸边堆了不少垃圾,由于过往船只多,单靠社区和物业很难将垃圾堆积问题根除。经过一番头脑风暴,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湖州市港航管理局纪委书记毕春红表态,马上协助社区开始整治行动,主动认领了项目。“社区人手资源不够,以往都是我们找部门解决问题,现在成立了‘大党委’,各方力量主动下沉开展联动服务。”都市家园社区“大党委”书记曹蓉说。

社区“大党委”以例会协商的机制,解决社区难题。通讯员 周雨顺 摄

  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据悉,都市家园社区“大党委”由朝阳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担任第一书记,聘请业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南墩村村委成员3人兼职“大党委”副书记,3位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即“红色管家”担任“大党委”委员,并聘请辖区内共建单位、辖区单位、下沉部门的多名党员为兼职委员。目前“大党委”已吸纳了来自市民政局、市安监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港航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实验幼儿园及在职党员骨干代表等11名兼职委员。

  社区“大党委”成立后如何有效整合资源,让矛盾更好地化解在基层?都市家园社区“大党委”以定期例会、契约共建、协商议事等运行机制为载体,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基层治理模式。目前,“大党委”已经协调解决了都市家园社区门口乱停车等多个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

标签:大党委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