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全国仅6个 安吉余村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

发布时间:2018-08-23 10:39:51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 编辑 叶诗蕾 徐坊)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我国亿万农民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日前,“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消息,将在全国设立6个分会场,分别为:“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我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省杨凌,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黑土地、大粮仓的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所在地——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我国的热区农业和岭南农业的大本营——广东省梅州市。

安吉余村

  “6个分会场的选择考虑了传承农耕文明和体现新时代要求及地域文化传统、农业行业特点等因素。”“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意义重大,全社会都很关注。该节日将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 通讯员 王峻 俞乐斌 摄

  据介绍,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椅业之乡”之称。该县多年来坚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建立幸福指数评价体系,勇夺全省首批平安金鼎,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县。

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 通讯员 石红岩 摄

  “作为浙江唯一入选的分会场,安吉将进一步提升‘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据安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3日当天,分会场余村将开展民俗歌舞表演、青年农创客项目路演、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展览、特色农家小吃展示及乡村马拉松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各项工作均在准备中。

  【浙江新闻+】

  6月2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为什么设立丰收节?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地位,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活动,可以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为什么定在秋分?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丰收节怎么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农民的节日也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要用开放思维办节日,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据新华网、安吉新闻网)

标签:安吉余村 中国农民丰收节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