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马晓晖:建设更具内涵魅力的文化湖州

发布时间:2018-08-22 11:10:28 来源: 湖州日报 黄珺 崔松云

  原标题:马晓晖在调研文化工作时强调建设更具内涵魅力的文化湖州让历史文化名城焕发绚丽光彩

  8月21日上午,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湖州是湖笔文化的诞生地、丝绸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茶文化和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创新、融合的文章,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具内涵魅力的文化湖州,不断提升对外知名度、影响力,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焕发绚丽光彩。

  马晓晖首先赴市博物馆、市图书馆调研,实地观看湖州历史与人文陈列展览,详细了解图书馆借阅一体化及“湖上云”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他指出,要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运行模式,精准服务群众文化需求,努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

  国家级文保单位飞英塔由内外二塔组成,“塔中有塔”的建筑形式在全国极为罕见;省级文保单位子城城墙遗址主要包含唐晚期、五代吴越国及南宋三个时期的子城(湖州府衙)东城墙及其城门基础的一部分。马晓晖实地考察两地后强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湖州的金名片,要将历史文物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湖州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丝绸、湖笔、书画、茶、瓷等特色文化资源,盘活文保单位、名人故居、特色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让文物保护与文化事业发展、旅游产业开发、宜居环境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湖州文创中心产业园采用“一个中心三个主题园区”的布局模式,通过对旧办公楼、旧厂房进行物理空间改造,引进了一批文化创意类企业和关联业态企业,实现了业态、环境双升级;王一品斋始创于清乾隆六年,距今已有270多年的悠久历史,以生产“天官”湖笔而名重于世。马晓晖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文创中心产业园的运行状况,现场观摩湖笔及羽毛扇制作工艺展示。他强调,要高水准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以文化创意园区、文化创意街区、文创产业“众创空间”、湖州影视城等平台建设为抓手,培育壮大湖州市文创产业;要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两手抓”,让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活起来、传下去,打造具有湖州特色的文化品牌,让更多的非遗优质资源得到产业化发展,推动文化遗产和经济发展相融合,让文化成为推动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副市长闵云参加调研。

标签:湖州 马晓晖 文化工作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