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生态种养 一举多得 南浔双林镇麻鸭成稻田“卫士”

发布时间:2018-08-20 14:28:27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斌 许雅文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许雅文)8月19日,位于南浔区双林镇的浔稻生态农业合作社的100多亩生态试验田旁,负责人曹泉方一早就来查看稻谷长势:“眼下,稻谷已到盈穗阶段,更需防治病虫害,我们有自己的秘诀。”曹泉方卖了个关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环顾四周,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在田间除虫喷药的身影,田埂上围着一圈绿色的塑料纱网,远处不时传来鸭子的叫声,一派悠然的田园景象。原来,这块稻田主打的是“生态”招牌,而这些麻鸭,正是稻田的“卫士”。

  每年7月到10月,是农户集中施放农药的时期,这片稻田不用农药治虫,虫子去哪儿了?双林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块稻田三面环水,地理环境相对独立,采用“稻田套养鸭、路边种花草、田埂种芝麻”等措施,培养和吸引害虫的天敌,代替施放化学农药;同时利用鸭粪等有机肥替代化学肥料,充分发挥稻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回归生态种植。

  记者看到,每亩稻田约放养10只至15只麻鸭,稻田旁安装了寄生蜂箱、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设施。曹泉方表示,由于生态稻田需要给麻鸭留出充足的空间,因此预计每亩产量在600斤至700斤之间,是普通水稻田产量的一半,“但生态大米售价可达每千克25元,价格远远高于普通水稻。”据统计,合作社每亩成本减少300元左右,约增收2000元以上。

标签:南浔 双林 生态种养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