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一寸缂丝一寸金 不少华侨来找他定制产品

发布时间:2018-08-18 09:37:35 来源: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缂丝从宋代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至今仍然被作为高级工艺品生产、收藏。

  据悉,缂丝工艺原本在江浙一带盛行,但现在除了苏州还在坚持这一工艺外,其他地方几乎绝迹。而在德清县乾元镇,仍然有人坚持生产缂丝制品,执着传承着这项珍贵的工艺。

  今年45岁的柯翔祥是乾元本地人,父亲是德清工艺美术厂的图案设计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工艺美术厂主要生产日本和服腰带并出口,是当地的龙头企业。随着企业改制分流,美术厂从集体所有制分成了数家私营企业,在鼎盛时期,全县大大小小同类工厂达到十几家。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浙江的缂丝行业开始没落,缂丝厂纷纷关停,手艺人们也逐渐转行另谋出路。

  “我从小在美术厂长大,跟着父亲学图案设计,对缂丝的整个生产工艺和流程耳濡目染,渐渐有了感情。”长大后的柯翔祥也成了一名缂丝从业者,在美术厂帮过忙,也曾自己开厂创业。两年前,得知工艺美术厂即将关闭,不忍缂丝工艺在德清匿迹的柯翔祥选择接手,并改名为“缂丝工坊”。据他所知,现在整个浙江省还在坚持生产缂丝的可能仅剩这一家了。

  “缂丝工坊”坐落于乾元镇一幢老旧厂房内,整个车间只有七八个工人在工作,他们都是柯翔祥四处觅来的退休老艺人。“很少有人愿意来学这门手艺,不仅因为收入微薄,还因为学习周期漫长,掌握基本工要半年时间,熟练操作起码一年,织出高档的缂丝则需要3年以上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柯翔祥说。

  柯翔祥一边介绍,一边坐到缂丝机前演示。不同于刺绣和织锦,缂丝一般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即以生丝为经线,各种彩色熟丝为纬线,用多把小梭子按图案色彩分别挖织而成。只见他脚踩缂丝机踏板,经线上下翻动,手上的梭子迅速穿过,起起落落间,犹如雕琢缕刻般效果的花纹逐渐显现。

  繁复的工艺使得缂丝只能由人工织造,无法完全用机器替代。“一个工人每天只能织出鸡蛋大小的花纹,制作一把缂丝团扇则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柯翔祥说,精致、纯手工等特点也让缂丝自古有着“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但也同时陷入了无法量产、市场萎缩的窘境。

  近年来,以和服腰带为主营业务的利润不断下跌,转型迫在眉睫。一年前,柯翔祥开始探索制作团扇、香囊、台屏等多种缂丝文创产品,并积极参加各种民俗文化活动。

  精美绝伦的缂丝工艺品吸引了乾元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的注意。在文化站的帮助下,柯翔祥的缂丝工艺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柯翔祥也成为缂丝工艺的县级非遗传承人。

  眼下,柯翔祥的缂丝文创产品已经越来越多,客户以北京、广州等地的华侨为主,还有不少博物馆、图书馆、民间收藏馆找到柯翔祥定制产品。

  “我了解到,一些美院高校已经开设了丝绸纺织相关课程,不少大学生也对缂丝很感兴趣,他们是缂丝工艺传承的新希望。”柯翔祥对缂丝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未来能在高端民宿集聚的莫干山镇上开一家缂丝工艺展览馆,文旅结合,进一步打开缂丝产品的市场,让更多人领略到缂丝的独特魅力。

标签:湖州 高手在民间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