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安吉董岭村农家乐亮出新招牌 每公斤野茶卖到四千元

发布时间:2018-08-07 16:52:21 来源: 杭州日报 吴静、杨君佐

  (原标题:安吉董岭村农家乐亮出新招牌荒废山林的3000亩野茶,卖到4000元每公斤)

  近日高温天气,安吉的“避暑天堂”——上墅乡董岭村也随之“热”了起来。一辆辆满载客人的车辆接踵而至,让以往稍显安静的罗董线一下子热闹起来。

  旅游季拉长,游客更多,但也意味着,对村庄软硬件要求提高了。今年以来,一直擅长“单兵作战”的安吉上墅乡董岭村人开始积极转型,谋起了全局发展。

  庭院变花园

  最近,到村民谢伟成家“取景”的村民不少。无一例外,都是为了庭院改造的事情。

  据了解,谢家于2017年对庭院进行了规划,100多平方米的院子不再像过去一样“满满当当”,收拾出来的空间建设了凉亭,播种了花草。“以前客人都是匆匆忙忙走过,现在都会慢下脚步好好看上一眼。过去做的是老客生意,现在多了不少散客。”谢伟成说。

  董岭村村民的庭院都要像谢伟成家一样变化了。按照村委委员万里的说法,董岭地广人稀,家家户户都有空间,但尴尬的是不少家庭房屋漂亮,庭院凌乱。“咱们自然环境好,家家户户环境却差,客人来了也留不住。”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思想一致,决定先做好自家庭院,以小聚多,以零汇整,最终扮靓村庄整体环境。

  上个月,董岭村房前屋后整治提升工作启动。按照要求,每家每户可申报卫生家庭、美丽家庭等创建,确定各自整治目标,开展相应整治。“我们前期摸底,平均每户能清出200平方米空间。”万里说,这些空间都将进行绿化,打造一个个“盆景”,最终连成一道“风景”。

  野茶成宝贝

  前些时候,董岭村村委会旁,茶香四起。做惯了农家乐经营,卖惯了笋干和核桃,董岭人自己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能靠天生天养的野茶再谋一场营生。

  董岭后山,野茶遍野。据粗略统计,全村有野茶分布的山林达到了3000亩,其中近70亩相对集聚。这一发现,让赵宇雷惊喜万分。一直在外创业的他,看好董岭的休闲旅游市场,于是“跑上了山”。赵宇雷说,提到董岭,许多人第一印象甚至唯一印象就是农家乐。

  “村庄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好经营,需要内涵支撑。到了董岭能记住什么?农家乐!带走什么?笋干、核桃。”赵宇雷说,这些东西各地都有,董岭需要个性标签,因此生于斯长于斯、独一无二的野茶是最佳选择。“我们已经邀请专业机构作检测,董岭野茶的茶多酚含量是一般绿茶的2.5倍。”赵宇雷说,这坚定了他经营董岭野茶的决心。

  关起门来自己捣鼓,对这个80后而言不够“好玩”。一是精力有限;二是在他看来,做“董岭野茶”应该是全村人的事。只有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村庄内涵才会丰富起来。在他的积极奔走下,董岭茶叶合作社成立了,并开始挖掘董岭村野茶文化。

  据了解,村民参与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入股。据村委会主任谢坚强介绍,除以技术入股的茶叶加工商外,其中15位村民抱团参与,共占股25%。作为股东,他们今后可享受分红。

  村民还有其他两种参与方式。一种是干茶入股。但因野茶分布零散,可参与对象数量相对有限;另一种参与方式是会员单位模式。谢坚强说,村里农家乐多,是展示董岭野茶的最好载体。因此计划精挑细选一部分档次高、信誉好的农家乐作为会员,以统一仓库配货的形式,发包成品董岭野茶,供客人品鉴和购买。换句话来说,这些农家乐也就是董岭野茶的展示台和零售商。

  目前,全村已有四五百亩山林实施了系统采摘,共炒制成品红茶和绿茶1500公斤,均价在4000元/公斤。村委旁已立起了红茶馆,作为合作社的展示窗口。“主要还是展示我们的茶叶,今后还要做深野茶产业。”赵宇雷说,合作社计划走精品农旅结合的模式,手工炒制,统一包装,打人文牌和原产地牌。今后,还要开放炒制空间,供游客参与和互动,这可以大大丰富董岭休闲旅游的内涵。赵宇雷和社员们相信,这种经营模式下,“野茶”能够成为与农家乐相辅相成发展的另一产业。

  买菜不再难

  “每次都得大清早下山买菜,来回一趟个把小时。成本大,精力投入也大,着急赶路也不安全。如果等送菜上门,价格就会相对高些。”说起买菜这件事,董岭村农家乐业主张利英挺烦恼的。

  这不仅是她的困扰,也是董岭村122户村民的“烦恼”。因为村庄偏远,村民们或选择到乡农贸市场、孝丰农贸市场批发,或干脆等小贩上门。以在家门口买菜计算,和山下的农家乐相比,每家每户需多支出10%费用。董岭村农家乐多数走的是“薄利多销”路线,这笔“额外”支出,让他们颇感无奈。能以和山下相差无几的价格在家门口买菜,全村人都万分渴望。这种情况下,村里组织农家乐业主出去调研、考察,在乡里的支持下,最终启动了高山蔬菜合作社的建设。

  “我们建了一座冰库,用于蔬菜肉类的储存。合作社还负责统一采购、运输、存储,面向全村销售。”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介绍,这一项目投入运营后,就能够告别“山上买菜贵、下山买菜累”的历史。虽然人力和运输等成本增加不可避免,但“化零为整”统一采销,与临售的上门兜售相比,肯定要划算不少。全村122户村民,其中90户开办农家乐,每家每户“额外”支付的部分就省了下来。

  此外,村民们还能在高山蔬菜合作社项目中赚钱。据了解,除村里持10%的干股外;90%股份由村民认筹,其中包括26个大户和部分小户,他们将获得相应的分红。

  合作社到底赚不赚钱,这是大家最关心的。王文贤算了一笔账:董岭村旅游季已经启动,直到10月结束,六七八月旺季期间,日均游客量将达到3500人。按照每人每天花费40元的额度来计算,合作社每年可获利200万元左右。这么一来,这种抱团发展的模式,不仅实打实解决了村民的“眼前忧”,也让他们获得了“长远利”。

标签:安吉 董岭 农家乐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