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长兴首张“家庭病床”诞生 病人在家享受住院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05 14:58:21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潘建兰

  (原标题:长兴首张“家庭病床”诞生)

  日前,长兴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创了“家庭病床”模式,将医共体作用发挥最大化。

  近日,长兴县中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杨卫锋、护士长李斌,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晓华等来到中马小区,为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位“家庭病床”患者王大爷进行第一次“查房”。

  王大爷83岁高龄,今年1月份在长兴县中医院接受了直肠肿瘤手术。看到中医院和社区的医生护士来看望自己,老人家很高兴。他说:“我在中医院住院时,主诊医生就是杨医生,如今把杨医生请到家里,真是想不到。”

  在了解了王大爷近期的基本情况后,医护人员为他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并指导家属进行正确的日常护理。“年纪大了,还动了这么大的手术,以前只能经常往医院跑。现在病床设在家里,除了签约医生,还能有县级医院的专家经常上门,减轻了家人的负担。”老人的儿子王茂春说,“家庭病床”的创新做法,在节省看病费用的同时,给了老人一个更好的养病空间,对身体恢复更有帮助。

  说到建立“家庭病床”的初衷,长兴县卫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医改的目的是为了让病人看病方便、省钱。通过医共体模式运转,家庭病床一方面缓解了上级医院病床紧张的现象,另一方面又突破了基层医疗人员技能薄弱的难题,为病人送去便利。”据介绍,长兴县开展医共体建设以来,通过专家下沉、帮扶带教、管理提升等方式,使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病人在上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待病情较稳定后,可以选择回家,通过开设‘家庭病床’,继续接受床边的医疗服务。”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晓华介绍,以往想要依托基层力量开展“家庭病床”,具有无法企及的“短板”。“当下,由上级医院把关,共同巡床,记录病程、讨论病案,通过医共体单位间的紧密合作,使病人在家看病变为可能。 ”目前,“家庭病床”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将有更多患者享受到便捷、舒适的家庭式住院治疗服务。

标签:长兴;家庭病床;住院服务;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