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乡愁依依 他像种盆景一样在大山里建民宿

发布时间:2018-08-03 15:01: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花样百出的民宿看多了,就开始想念起家乡的老房子。随意搭起的篱笆上爬满了牵牛花,黄灰色的泥土墙上映着斑驳的竹影,角角落落里凝起的是回忆的温度。

  在门前的小溪浣洗,在大山里耕作,曾经简单质朴的山村生活如今已逐渐成为城市人的奢想。而在安吉天目山脚下的这座民宿,或许可以让你重温关于童年、家乡和乡村的故事。

“简爱”的门面质朴亲切

  民宿“简爱”的主人名叫陈南通,从事盆景种植和销售工作,年轻时在外闯荡,背井离乡越久越难割舍下那份乡愁。满怀乡土情怀的他急切地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简爱”门前就有一条小溪

  1995年,陈南通回到老家报福镇开起农家乐,但没开多久就关了。“当时遇到了一件让我特别受打击的事。”陈南通邀请了打工时认识的一帮上海朋友来农家乐玩,结果他们只住了一晚,第二天却怎么也不肯再住了。

  “农家乐的条件太差了!”朋友说明原因后,陈南通才意识到,尽管家乡有山有水,但如果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再美的自然风景也无法留住客人。

  于是,陈南通暗下决心,果断关了农家乐,选择外出创业充电。他先后开过歌厅、茶馆、餐厅,积累了不少服务行业的经验,也为打造自己的民宿积攒下了资金。

  2016年5月,经过5年的筹备和2年的建造,民宿“简爱”在这片山谷里正式亮相。

民宿里还有个中式院落

  “简爱”意为“大道至简,挚爱无痕。”“这是我建民宿的初衷,也延续了父亲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执念。”陈南通说,父亲原是外乡人,年轻时来到安吉,在大山里安了家。儿时的记忆中,父亲在房前屋后种了不少树,还常常带着他去山里采松树种盆景。

  在父亲的影响下,陈南通从小就懂得了尊重自然,跟着爱上了栽花种树,摆弄盆景。渐渐地,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盆景师。

盆景师出身的陈南通为“简爱”打造出各式别致小景

  “最好的盆栽70%应由自然雕成,剩下的30%再由人工修饰。”陈南通认为,做民宿和做盆景有着共通之处。如何将古拙之美与现代艺术结合起来,成了他建造“简爱”的最大挑战。

  山坡、石埂、树木、溪流……他循着山势将大自然中的景物尽可能保留,建筑作为修饰点缀其间,有机融入。

  “这两幢是家里的老房子了,我就出生在这个房间,舍不得大拆大建,只是重新做了吊顶。”在保留原有民居的同时,陈南通还新建了几幢圆木屋,用的都是最原始的材料和建造工艺。茅草顶、黄泥墙、石板路,还有从附近老乡家里收集的老家具……这些物件乡土又实用,充满了老家的回忆。

茅草顶、黄泥墙、石板路,是乡村的遥远回忆。

  对于曾经被吐槽过的配套设施,陈南通这回可是下足了功夫。民宿内建了大小两个泳池,还挖了一处温泉,无论夏天还是冬天,都能拥有独特的亲水时光。酒吧、会议室和电影院则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爱好需求。客房内装有地暖、中央空调,还有柔软的床上用品以及精致的卫浴间,让你在远离喧嚣的山村也能享受五星级的现代设施。

泳池

  另外,“简爱”所在地就是南天目山的主入口,来到这里的客人还可以在管家的带领下来一次徒步旅行,或者上山砍下毛竹,煮一回地道的竹筒饭。

菜园里种着各种蔬菜,为客人提供新鲜可口的农家菜

  从农村去过城市,又从城市回归农村,去繁为简、随心而变的人生轨迹,让陈南通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以及对自然的热爱和敬意都倾注进了民宿“简爱”。“好的民宿都是有生命力的。”陈南通正雕琢着这一生最美的“盆景”。

  想来大山深处的“简爱”,体验一番田园风情吗?本期《行旅图》为你送上民宿“简爱”免费试住一晚的福利。

客房

  参与方式:只需关注“行旅图in”微信公众号,然后找到《天目山脚下有片桃花源,让你重温关于童年、家乡和乡村的故事》这篇文章,并在文章下留言畅谈你对“简爱”的期待和想象,打动小编即有机会获得本次福利。

  入住时间:周日至周四(节假日除外)

  体验要求:试住后一周内需提交一份图文并茂的入住体验日志。

  民宿地址: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统里村统里寺

标签:行旅图;民宿;安吉;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