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浑身是宝的台湾荷花“恋”上吴兴古村

发布时间:2018-08-02 16:38: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 通讯员 车建民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 通讯员 车建民)三伏天酷暑难耐。8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吴兴区八里店移沿山村独市古村的艺溯家农场,却感觉清凉了不少。

当地农民在采摘香水莲花。

  一大片荷塘花开得正旺,紫色、黄色、粉色等色彩缤纷的荷花从水中高昂着“脖颈”,向水塘边的人打着招呼。蜜蜂、蜻蜓轻落在荷叶上,微风吹过,一阵清香佛面。这些花名为香水莲花,它不仅香味浓郁花期长,还能制成干花泡茶,提炼成护肤品美容养颜,可以说浑身是宝。

  “这片荷塘的‘前世’是水产养殖池塘,效益不高,高密度养殖还造成一定污染。我们一直在思考水产养殖如何转型升级,直到引进了“荷花+水产”套养的新技术。”八里店镇移沿山村村委委员曹秋琼介绍,种植香水莲花打造的生态复合型产业链为农旅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通讯员 鑫鑫宝贝 摄

  这来自于台湾的香水莲花又是如何与吴兴结下了缘分呢?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人才许松林给出了答案: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当地政府的扶持,让台湾荷花“恋”上了吴兴。许松林不仅带来了新技术,还与梦田源园区合作,设计出适合农户种植、采摘和加工的工艺流程,推广这项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具的新型种养模式。

  为了让香水莲花适应本土养殖,许松林不断试验改良土壤环境,光调整种植系数就用了半年时间。一开始,很多村民都抱着质疑的态度,直至本地香水莲花培育成功。去年年底实现规模化种植,如今150亩的荷塘已初具效益,塘内除了种植香水莲花外还有帝王莲、观音莲等十几个品种。荷塘底部还养殖着鲫鱼和小龙虾,鱼虾吃荷塘里的浮游生物,而它们的粪便则是花最好的肥料。塘边泥埂上栽种秋葵和百花草,白鹅和鸭子在农场内悠哉地信步,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田园画。

帝王莲

  “观音莲不仅可以观赏,更重要的作用是净化水质、遏制水体富营养化。而这个帝王莲可以承重60公斤,最大的帝王莲叶子的直径有一米多,游客可以坐上去体验。”许松林指着荷塘内一片片类似蚕匾的帝王莲,黝黑的脸上挂着笑容。

  “这些花每隔2至3天采摘一次,每次能采700到800朵,一朵香水莲花可卖10元,花期可持续到12月。繁育大棚里还能月产2000株花苗,每株能卖100多元。”许松林给记者算起了这本“生态经济账”,他说,相比普通的水产养殖池塘,一亩的效益大概能翻四倍。

香水莲花可以泡茶。

  一株荷花盘活了百亩水塘,也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了新思路。在许松林简易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新包装的灌装香莲花茶。徐松林为其注册了商标,电商平台也即将上线。“等到农场正式开放后,游客们可以沿着古村水路坐上小船,穿行于百亩荷塘间,体验赏荷、采荷、品茶、提炼荷花香水和护肤品等一系列活动。”许松林说,未来的目标是将整个村子打造为特色“莲花村”,小乡村的振兴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

标签:吴兴;台湾香水莲花;湖州;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