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在山坡上“种”房子 新华社点赞吴兴妙西“坡地村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1:38 来源: 新华社 黄筱

  (原标题:这里在山坡上“种”房子,吸引了好多人)

  “过去山上种竹子,现在坡上‘种’房子,我们村以后还会有更多外国人来玩的咧!”

几名非洲年轻人来到慧心谷参加“寻找最美慧管家”的活动。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近日,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举行了一场“国际范儿”招聘会,四个来自非洲的年轻人从村口走过,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自从在山坡上“种”了房子,不仅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来村里找工作。

  妙西镇位于吴兴西部,境内全部是丘陵山地,交通不便。与东部平原地区相比,妙西的发展明显滞后。

  2016年,上海商人李耀强来妙西考察,对这里的山坡一见钟情,恰好浙江创新出台的“坡地村镇”试点政策,能大大减少用地成本。于是,李耀强便开始在这里“种”房子,在山坡上建起“慧心谷”旅游度假酒店。

  为什么叫“种”房子?“坡地村镇”的核心内容是在生态环保前提下,零占耕地、少占农用地,充分利用林地、园地和未利用地,实行“点状供地、垂直开发”。“环保是前提,也是我们项目开发过程中始终秉持的原则,不硬化,不着地,而是像种树一样,用钢结构支架撑起一个底座,然后在底座之上建木结构房子,所有房子下端都架空在坡地上。”李耀强介绍。

 慧心谷的房子都用钢结构支架撑起一个底座,然后在底座之上建房子,保证项目的生态环保。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李耀强算了一笔账,坡地开发成本比平地高出三到四倍,这就意味着投入产出难成比例,好在“坡地村镇”是按建筑落地面积进行等量开发,从而大大降低了土地获取成本,一进一出,投入的总成本并没增加多少。

  “坡地村镇”政策的出台,打开了妙西镇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死结。一批项目纷纷前来落户,华盛达集团、海亮集团等也纷纷前来投资“种”房子,借助妙西开始新的发展。

  “慧心谷”总经理杜永平认为,乡村旅游与其他项目开发最大的不同在于,游客是冲着绿水青山的田园风光来的,如果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项目就将失去吸引力。因此,开发商的环保意识不仅要适应政府要求,也要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

  出于这一考量,“慧心谷”在环保方面也严格要求:从山脚到山顶只修了一条三米宽的道路,以不破坏自然景观为原则,低密度、小规模、点状布局,使建筑与周边环境自然相融。边坡处理保护难度较大,情愿多增加开支,依靠人工挖掘,也不愿破坏环境。

  “为了禁止施工单位乱砍滥挖,我们规定,砍一棵竹子要付出1000元的代价。”李耀强说。

两名工作人员在慧心谷整理客房。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这种环保意识不仅存在于开发商的认识中,也深深根植入当地百姓的脑海。以前妙西村民砍掉竹子种白茶,现在村规民约规定,每砍一棵竹子要被罚1000元。项目的入驻也让村民真正认识到,要想得到金山银山就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尚处在建设期的“慧心谷”已经吸引了国内外三四百位客人前来,他们当中有的是来周边寻找新商机,有的是来应聘酒店工作人员,“正式运营后不仅定位在长三角旅游市场,而是放眼国际市场,预计有20%左右的外籍客人,服务员则来自英国、美国、土耳其、德国等国家。”杜永平介绍。

  “坡地村镇”政策的出台,为妙西发展找到了钥匙。“过去妙西第一产业比重过高,农民增收较难。如今,让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搞乡村休闲旅游,带给我们无限可能。”妙西镇党委书记包永良说,妙西的投资力度和发展速度加快,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也渐渐发展起来,甚至出现年轻人返乡流,这都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标签: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