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水流“生金” 南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07-24 18:0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晓芬)7月24日,笔者走进南浔区练市镇召林村的湖州飞杰家庭农场,青菜棚顶上若干个喷滴装置开启后形成雨雾,均匀地浇润着青菜。“这些青菜早已找好买家,过几天将运往杭州生鲜超市。”农场负责人毛小飞喜上眉梢,他告诉笔者,得益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高效节水项目的建设,今年整个农场比传统漫灌节水65%以上。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农场今年春季小番茄利润比去年提高20%。

  据介绍,南浔位于杭嘉湖最北边的太湖南岸,水域面积95.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达44.16万亩,是浙江省重点商品粮、油及淡水鱼生产基地之一。去年,南浔被列入全省第二批11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区之一。水网密布的南浔并不缺水,该区因势利导紧抓改革牛鼻子,通过完善农业水利工程体系、增设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加强农业用水终端管理、建立以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农业节水奖补机制等为代表的各项机制,探索形成平原地区水稻、经济作物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模式,让每滴水流过的地方都能“生金”。

  “这是农场超声波取水计量设施实时监测的每日用水量情况反馈表。”毛小飞打开电脑系统介绍,农场用水有定额,超过定额量水价提高,低于定额量还有得拿补贴,这也倒逼农场摸索起循环用水的门道,在整个农场建起一个微型循环用水生态系统。笔者在农场看到,养殖污水收集于集水池后,经过初步处理分离后进入莲花池为池内生物提供营养,经池内净化后的水又经过喷滴灌设备,用于果蔬灌溉。

  目前,南浔区已编制出台《南浔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通过部门联合审查。南浔区水利局局长朱建章表示,今年南浔将以镇(开发区)为改革分区,以17片典型灌区为改革示范区,细化“一村一改革图”,提速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0万亩以上,到明年力争在全区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实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覆盖。

标签:南浔农业水价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