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30分钟出结果 长兴农产品检测员现场“比武过招”

发布时间:2018-07-20 18: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一颗颗小白菜,人手一把小“菜刀”,……这不是厨师在展示刀功,而是农产品质量检测员现场“比武过招”。7月20日,长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残检测技能比武开赛,19名来自乡镇(街道、园区)和农业生产主体的检测员在一起比拼技术。

  “比赛开始!”随着主考官一声令下,现场的检测员忙活开了。只见他们拿起桌上一颗颗的小白菜,用刀小心翼翼地在不同部位切下薄薄的叶子,茎还要切成小条,再倒入量杯里,整个过程中,手还不能触碰切下的小白菜。

  “检测员技能比拼,这刀功也是一大考验嘛。”现场围观的人发出感叹。据长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方华蛟介绍,这是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比赛,不允许触碰样品,是怕影响检测结果。

  据介绍,检测一种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要经过取样、称重、加缓冲溶液、加酶和显色剂、加热、上机检测等十几个环节,每一名检测员身边都有一个裁判。比赛中,不但要看检测结果,还要看操作动作规范与否,时间快不快。

  “现在正值葡萄上市期,交易市场每天检测的批次很多,动作不快可不行。”在等候间隙,长兴巨丰葡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检测员陈海燕说,他们的免费检测室就在长兴葡萄交易区内,葡萄上市这段时间检测室“生意”爆棚,不仅仅是合作社以及周边种植户拿样品来检测,甚至还有一些普通消费者也来进行检测。

  目前,长兴17个乡镇(街道、园区)全部建立农残检测室,同时县域内43家农业生产主体也已建设自律性检测室,检测不合格农产品将当场销毁,一律不允许流入市场。

  记者现场计算了下,每位检测员完成检测耗时在30分钟左右,在完成检测后,仪器会将检测结果上传至长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上,合不合格,一目了然。经过2个小时的比拼,来自煤山镇政府的检测员刘满琴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通过举行农残检测技能竞赛,可以进一步加快长兴知识化、专业化农检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守护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方华蛟说,今年是农业质量年,目前长兴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的基础上,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而农产品检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长兴县农业局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开展农产品检测工作,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考核,会根据检测员的技术能力和工作进行优胜劣汰。”

  据悉,今年上半年,长兴县农业局已对全县48个品种的粮油、果蔬、水产品、畜产品开展监测抽检,完成监测抽样7632批次,其中定量检测482批次,合格率达到100%。

标签:30分钟 结果 农产品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