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设计师操刀 规范化管理 德清莫干山农民建房这样操作

发布时间:2018-07-20 16:27: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7月19日下午,骄阳似火,德清县莫干山镇南路村村民姚春林家的建设工地却穿了一件绿色“外衣”。为了防止灰尘溢出,一大块绿色围墙将工地裹住。走近一看,墙上有块公示牌,建设类别、层高、批准面积等信息一一写在了上面。

  农民建房过程中,在工地外围上了绿色围挡。

  这两年,随着莫干山民宿的发展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少本地居民也想改善住房条件,纷纷翻修旧宅、新建农房。德清县莫干山镇副镇长任国良告诉记者,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00户农户重新建房。

  “民宿业蓬勃发展,农民生活条件改善是好事,但往往有部分农户在改建中想多建一个房间,或削掉山坡扩大院子。”任国良说,为了守住莫干山的环境底线,今年5月,莫干山镇出台农房建设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和农民建房考核办法。建设前签订承诺书和协议书,建设中127名镇村网格员负责现场监督,农民建房须经过选址、放样、挂牌施工、砌基、竣工验收等严格流程。

  同时,镇政府还建立了工匠数据库,将18个行政村的138名泥水匠信息入库,在方便管理的同时定期培训,预防违建产生。

  莫干山镇多为山地缓坡地形,民宿星罗棋布,房屋外形个性化特色明显。“不少当地居民在改建自家农房中为了突出个性化,常常‘脑洞大开’。”任国良说,但他们的设计方案往往不符合建房标准。对此,该镇利用本地民宿设计师资源较多的优势,邀请部分设计师为当地居民设计了10余张效果图,供农户在建房中参考选择。

  莫干山镇南路村村民姚春林自建房的效果图。

  此外,对有自主设计要求的农户,镇政府还帮忙联系民宿设计师参与设计,并补贴一定的设计费用。“通过这样的管理,全面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让莫干山镇的民居跟民宿一样精致。”任国良说。

标签:德清 民房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