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交通工具投诉量第一 湖州上半年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8-07-20 07:13:53 来源: 湖州晚报 施妍

  (原标题:上半年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出炉)

  上半年12315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出炉啦。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1至6月,全市各级“12315”行政执法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660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41万元。其中,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家用电器、食品类等商品成为投诉热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上半年全市12315执法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60件,已处理2156件,处理率99.8%,其中调解成功1992件,调解成功率92%,涉及争议金额588.65万元,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41万元。

  通过“放心消费在浙江”、“放心消费在湖州”等工作的,消费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今年上半年湖州投诉总量有所下降,但投诉内容热点依旧明显,其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仍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这三类问题占投诉总量的73.7%。

  近年来,汽车市场需求量高速增长,汽车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在商品消费投诉中,交通工具类投诉是最多的,其中又以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为主,占交通工具类投诉的87%。从引发投诉的情况来看,除了汽车本身存在的缺陷(包括零部件和配件)以外,汽车销售商搭售或强制保险以及提车难的问题也是投诉的热点。

  在日用百货类投诉中,鞋帽、服装类又是投诉的“重点”。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服装商品没有相应的国家“三包”规定,调解纠纷缺乏法律依据,同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服装面料千差万别,服装检验仍有一定困难,加之高昂的检测费用,都使得消费者的维权主张难以实现。

  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器类及通讯器材类商品投诉量也居高不下,占到商品消费投诉总量的18%。其中,电视机、空调以及电冰箱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商家不履行承诺,不按时或拖延安装、维修时间;不告知商品真实信息,提供样品机给消费者;个别商品零配件的质量较差,有的多次更换仍不能正常使用等。而移动电话的投诉主要表现在:消费者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对手机出现问题由商家送检,厂方或维修商出具鉴定报告这种方式产生质疑;售后维修不及时、维修人员技术不过硬,导致消费者多次往返等。

  今年上半年,12315执法系统共受理群众举报370件,已办结367件。

  从群众的举报情况来看,无照经营仍是群众举报重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受理无照经营的举报189件,处理率为99.5%。被举报者多集中于外来工人口聚集的工业区、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居民住宅区内,以店中店的形式隐蔽从事经营活动。

  近年来,湖州不断加大打传力度,今年上半年湖州共计受理传销及违法直销举报6件,仅占举报受理总量的0.02%,非法传销同比大幅下降。

  此外,今年上半年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的举报数也有所上升。据市场监管部门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消费投诉处理结果不满意,未达到心理预期,转而通过举报,希望得到理想的赔偿,而此类举报多为职业投诉举报人。

标签:交通工具 投诉 上半年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