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20多年来只卖千张粉丝 有人吃着吃着找到了对象

发布时间:2018-07-08 07: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湖州的千张粉丝远近闻名,形状精致的千张包子浸在晶莹剔透的粗粉条里,不油不腻,咬上第一小口,立马就想把剩下的一大口全部吃下去。

  本期《食城记》我们替吃货们探访的,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丁莲芳千张包,而是藏在南浔老城巷子里的一家老店。

  “老板,来两份单件!”7月5日下午3点,天气格外闷热,一对母女走进位于南浔区南浔镇同心路462号的阿邱千张包店内,朝老板喊道。小姑娘姓温,今年就要升高三了,刚在附近补完课。“从小吃到现在了,以前老店在古镇也常去,有时候专门为了吃上一碗才去古镇里逛逛。”说话间,老板娘将单件端上了桌。

  “算是属于我们这里的老味道了。如果提起阿邱千张包,南浔镇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温同学的妈妈也在一旁说道。

  阿邱千张包店的老板叫邱华萍,老板娘叫沈计红,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妻。20多年前,因为工厂效益不好,他们面临着失业的困境。正巧有家店面要转让,夫妻二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店接手了下来。

邱华萍、沈计红夫妇

  “没想到一开就开了20多年。”邱华萍笑着讲起自家店的故事。以前老店在南浔古镇上,因为拆迁,去年搬迁到了如今这个地方。20多年来,邱华萍只做千张粉丝。客人点单只有两个选择:单件,千张包加上粉丝;双件,仅仅是多了一个千张包而已。

  “一份单件”“一份双件”“两份单件”……在我们采访的两个小时里,虽不是周末,但陆陆续续有人来吃,20多平米的店内也渐渐热闹起来。在食客的聊天声里,时不时会夹杂着沈计红手机里传出的外卖下单的声音。

菜单上仅有两种选择

  “这儿停车不方便,外卖自然也多了些。”沈计红利索地将外卖打包了起来,还不忘和我们分享发生在店里有意思的事:“有个20岁左右的姑娘,第一次来店里尝了之后说太好吃了,居然一个人吃了3份双件1份单件。”

店内的食客

  “这不算什么,有人还因为爱吃我们家千张粉丝谈恋爱结婚了呢!”邱华萍接过话茬。在他的记忆中,10多年前,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常常来店里吃千张粉丝。“当时在古镇,店面只有现在的一半,位置也少,有时候他们就会拼座坐到一起,久而久之两人谈起了恋爱。”邱华萍打趣道,没想到吃千张粉丝还吃出了一段姻缘。

  仅靠千张包和粉丝两种食材就收获了一大批忠实食客,阿邱家的千张粉丝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做了20多年了,料多料少、火候大小全凭手感。”每天上午九点,邱华萍就起床在家做准备了,将浸泡了一天一夜的粉丝放入锅中煮上一个小时,然后将煮熟的粉丝放入保温桶焖上两到三个小时再拿去店里。每天下午2点,邱华萍准时营业,没有香菜、葱末调味,粉丝和千张包就是全部的食材。

提前焖煮好的粉丝

  待一锅卖完,邱华萍打开炉子,倒入烧开的热水,将家里焖煮好的粉丝捞起一碗放入锅中。十多分钟后,拿出冰箱里的千张包放入锅中一起加热。“这时就要小火炖了,否则千张包就会破掉。”邱华萍解释道。

  这么多年来,邱华萍坚持每天将准备好的食材卖完就收摊,有时食客晚上八九点过来就会扑空。在他看来,食材新鲜比任何环节都重要。“前两年开了微信公众号,如果卖完了,就让女儿帮忙发下告知下大家,免得他们白跑一趟。”对于未来,夫妻俩说还是会继续专注在千张粉丝上,不会增加其他美味。

标签:千张粉丝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