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借力大数据 算好效益账 南浔推出亩产数字地图

发布时间:2018-07-04 10:31:28 来源: 湖州日报 杨骏、张斌

  原标题:借力大数据 算好效益账 南浔推出亩产数字地图

  “地图上的每一个点,都代表着一家工业企业。”7月3日,南浔区发改经信委工作人员嵇韡宏打开该区刚上线的“工业一张图”系统,鼠标指向其中一个红点,代表这一点位企业的税收收入、用地面积、亩均税收等数据,立刻跳上了屏幕。

  南浔区发改经信委负责人说,这是南浔区借力大数据的力量,推出的“图数结合”亩产数字地图。在这张地图上,集合了南浔区5200多家工业企业,一个红点代表一家企业,收集的内容包含10多项指标,可以综合评价该企业的亩产质量。

  自今年3月起,南浔区根据企业社会信用代码等编号,从财政、统计、环保、国土、电力等部门调取实缴税收、增加值、用电量等多项数据,与企业清单一一匹配,从而形成了全区工业企业大数据库,并于5月底制作完成了亩产数字地图。依托大数据成果,南浔区以“亩产账”给企业评价定级。根据综合评价结果,该区对不同类别企业在用能、土地使用税、用水、排污、金融和财政资金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向利用效率高、发展势头好的企业流动。同时,按照“亩产税收”贡献,对企业分类分档差别化使用税减免、财政补贴、配套奖励等扶持政策,逐步提高工业质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因为去年全区税收总量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了200万元奖励,并在税收减免、节能技改等诸多领域有了补贴。“企业干得好,政府帮扶加大,这让我们信心十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该区今年共有100多家企业因亩产高效而获得了各项奖励。

  在坚持“正向激励”的同时,南浔区还“反向倒逼”。该区拉开规上和规下企业的政策差别,在综合评价企业分类中,规下企业只能评为B、D两类,对连续三年列为倒逼整治类且提升无望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淘汰关停。

  上月,南浔区出台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在原先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成果,对所有工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力争到2020年,全区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以上。”区发改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动推进“标准地”改革,将投资、亩产、能耗、环境、建设等标准纳入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条件,建立健全“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 

标签:南浔 数字地图 大数据 经济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