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它曾是老湖州最有名的饭店之一 “江南春” 里有你的味蕾记忆吗?

发布时间:2018-07-01 14:36: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孟琳 李世超)新菜式尝多了,很多人也希望能吃到一些地地道道的老味道,这些老味道里包含了太多的旧时回忆。

  老湖州人都知道,要吃湖州老法菜,就去江南春饭店。上世纪80年代,江南春、同丰楼、香江楼三家酒店在湖州城里挑大梁。作为当时湖城最具知名度的餐厅,江南春饭店有很多湖州特色菜,清炒黑鱼片、金瓜煲、烂糊鳝丝、油淋虾、鱼圆……可都是旧时的味蕾记忆。

江南春大酒店保留了湖州老法菜的菜品原样。

  “对于老一辈人来说,那是有着历史痕迹的餐厅。”在湖城餐饮届闯荡30余年的楼民,见证了湖州餐饮的更迭变迁。“老味道还是需要有人传承。”2016年,楼民决定老店新开,“江南春”的招牌重新在湖城塔下街挂了起来。

  说起江南春,楼民像是翻开了一张张发黄的老相片。高中毕业后,楼民就进入了江南春饭店当学徒,师从湖城老一代烹饪大师吴金根、叶志林。在那里,楼民烹饪上的天赋被充分挖掘,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再加上勤奋刻苦的练习,仅一年多时间,楼民便熟练掌握了湖州老法菜的烧法。

 

  在江浙菜系中,湖州老法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烧得一手好吃本帮菜的楼民也自然成了各大酒店争抢的厨师。随后几年,楼民先后在湖州大厦、太湖山庄等多家大酒店担任总厨,还曾被邀请到北京,为国家领导人烹饪江南水乡特色菜。

  “21世纪初,几家老牌酒店渐渐被冷落,我们被老一代人带出来后,不忍心看着它们老去,想重整旗鼓。”怀着这份情结,楼民想到了老店新开。

江南肚包鸡

  如今,走进新开张的“江南春”,犹如跨过一道“任意门”来到了20年前。湖州人耳熟能详的油淋虾、细沙羊尾、肚包鸡,仿佛都在讲述老湖州的故事,耐人回味。历经几十年,这里变的是环境、模样,不变的是传承下来的老味道。

油淋虾

  虽然开店时间不久,但全新的江南春口碑甚佳。每到上午10点多,就陆续有食客跨进店门,不一会儿大厅和包厢就坐满了食客。记者留意到,来这里的多数都是中老年食客,这足以说明江南春在老一代湖州人心中的地位。“吃过湖城大大小小许多饭店,我爷爷奶奶说这里的口味最合意,价格也亲民。在这里能吃到很多具有年代感的家常菜。”市民小严说家里长辈喜欢,这是他们家聚餐常去的酒店。

油淋大蚕豆

  江南春力求保持湖州老法菜的菜品原样,也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精髓,因此吸引了一大波老湖州人特地来此找寻旧时味蕾上的记忆。“每年我们的老友聚会都选在江南春,吃着老味道,忆着当年才有感觉。”食客老徐告诉记者。

  老的湖州菜里,鱼、虾是美味担当。现场,厨师为记者烧了一道油淋虾,看似简单的几个步骤,厨师却花了不少心思,在汤汁的调制中需辣椒、蒜、姜、酱油等数十种调料,放的先后顺序,每一种调料放多少,一点也不马虎。楼民说,为了这块招牌,店里对食材和烹饪有着极高的要求。

油淋虾动图

  “我现在带了好几位徒弟,老味道不能丢,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继续把湖州老法菜的烹饪技艺和味道传承下去。”楼民说。

标签:古法菜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