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7月起 湖州结核病患者有了专属的智慧“服药小管家”

发布时间:2018-06-22 07:1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怡华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怡华)绿灯亮,提醒该吃药了;黄灯亮,提醒该复诊了。打开药盒两秒钟以上,被定为服药一次,药盒里配置的电子模块就会自动记录药盒打开的日期和时间。医务人员可通过电脑掌握患者服药情况,对药盒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对患者开展治疗管理。下月起,这种结核病患者电子药盒要在湖州推广了。

结核病电子药盒

  治疗结核病,持续规则服药非常重要。但结核病的治疗时间较长,一般达6到8个月,在这期间患者忘记服药是常有的事,进而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结核病患者持续规则服药一直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求乡村级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直接督导服药,但这种方法不仅需要耗费大量人力,也给患者和医生双方造成不便,特别是在交通不便的地区,难度更大。推广使用电子药盒,对结核病患者进行服药管理是中国卫生部-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三期重要干预措施之一,目的在于提高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

  根据国家、浙江省“中盖结核病项目”工作计划,结核病患者电子药盒将覆盖我省50%以上的地市。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湖州将免费为新发现的结核病患者配备电子药盒,预计惠及病患2000名,疗程结束后返还即可。

  本次推广使用的电子药盒具有单机版、操作简单等特点,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盒体,用来存放抗结核病治疗的药品,其中配置有电子模块,可通过蜂鸣音、不同颜色的灯光和LED屏显结合的方式定时提醒患者服药、随访取药,同时记录患者的服药情况等;第二部分是软件客户端,每个药盒有专属性,启用前需通过USB连接电脑,医务人员打开客户端后输入患者信息,设置服药、随访提醒时间等;第三部分是电子药盒网络报告系统,可实现对使用电子药盒的患者服药数据的汇总、统计。

  据了解,6月19日,湖州市疾控中心已对各区县疾控中心、各结核病定点医院以及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站)的结核病防治医务人员开展了湖州市中盖结核病项目电子药盒推广使用培训。

标签:病患者 服药 药盒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