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观流云枕繁星 来“了如三舍”过一段山居岁月

发布时间:2018-06-15 15:49: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了如三舍”的位置有点远。沐着初夏的烈日,穿过城镇的喧嚣,驶入狭窄的山路,蜿蜒盘旋过后,安吉报福镇险峻秀丽的山景终于占据视线。

  绿意渐浓,溪水响叮咚。一边是随风摇曳的竹林,一边是巨石密布的深溪,豁然于曲径通幽之后的这座山居小院便是了。

  民宿主理人童少亲切娴熟地引着我来到主楼二楼。这个名为“山云荟”的公共区,依旧保留了老宅阁楼的原始梁柱结构,墙体部分则安上了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细细排列的木栅将阳光切割成一道道碎条,散落墙角。

  如此动人的光影并非房间内最吸引眼球的设计,公共区域“山云荟”还安装了三面1.8米高、总长12米的巨大电动折窗。按下开关,折窗缓缓叠起,瞬息变幻的山景云海便被引入屋内,如同一幅动态长卷,亦是建筑最别致的装饰。

电动折窗

  席地而坐,就着深山溪谷中特有的清凉幽静,沏上一壶高山野生绿茶,人与自然渐渐融为一体,生出了些“物我相忘”的禅意来。这时,童少聊起了他和“了如三舍”相遇的故事。

  1987年出生的童少爱好广泛,阅历丰富。湖州体校毕业的他曾是一名中短跑运动员,还拿过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冠军。

  健壮的体魄内,其实跳动着一颗文艺的心。“我喜欢一切需要静下心来做的事,享受生活中的仪式感。”出于兴趣,童少学了篆香、插花和茶道,并爱上了摄影和烹饪。

童少

  工作后他曾做过包装材料生意,做过广告,在上海开过一家茶室,还在家乡当过导游,却始终割舍不下对文艺的追求。

  “我的家乡有很多农家乐,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开一家与众不同的农家乐。”随着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童少渐渐了解到,他心中所想的“不一样的农家乐”其实就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民宿。于是,决定从此要从事民宿工作的童少开始游历四方,大理、桐庐、莫干山……他用了一年半时间跑遍全国知名的民宿聚集区,交到不少朋友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没想到最后却在自己的家乡触到了梦想。”2016年秋天,他在报福深溪村路过正在建设中的“了如三舍”,和设计师杨少聊了一会,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

  童少眼里的设计师杨少是一位鬼才。在爆改这幢老旧民居的过程中,设计师就地取材的匠心设计、不断推倒重来的自我突破、以及对自然和建筑融合关系的独到解构,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另一边,设计师和投资方也都看中了童少的文艺爱好和经营经验,邀请他担任民宿的主理人。“主要因为大多数民宿都走文艺路线,我以前学过的东西就成了加分项,在民宿运营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来年6月,“了如三舍”正式开业,童少也留了下来。

  “了如三舍”只有六间客房,分别名为“了”“如”“和”“敬”“清”“寂”,与其所处的山水环境正好形成风格的对应。公共区有两处,除了“坐看云起时”的“山云荟”,还有“手可摘星辰”的“星月阁”。“星月阁”位于独栋的二楼,同样出于将自然纳入建筑的考虑,设置了可以滑动的玻璃屋顶。

星月阁的玻璃屋顶可以移动

  在和煦的午后打开屋顶,静看流云变幻。清风徐来,树枝摇曳,鸟鸣溪喧,顷刻间,人完全置身于天地之中;而在晴朗的夜晚拉起幕布,尽享星空下的私人影院。繁星点点,光影交错,觥筹相撞,跳动着的,还有自己的万千心绪。

夜空下的星月阁

  除了童少,在了如三舍工作的还有管家小叶和义工蚊子。接待客人、做饭打扫、养猫种草……三个大男生把这里当做自己生活的家,也为来客打造了一片温暖舒适的家园。“过去未去,现在不在,未来已来。”这是他们对“了如三舍”的理解,也传递了“不忘来处,不困当下,不惘去向”的人生理念。远离喧嚣,拥抱山水,你也想来这里过一段清澈明朗的山居岁月吗?

  本周将送出民宿“了如三舍”客房“和”的免费住宿一晚(价值1100元)。

  参与方式:关注“行旅图in”微信公众号,在《挪开屋顶看繁星,来竹海深处过一段山居岁月(内附福利)》这篇文章下面留言,谈谈你对“了如三舍”的期待和想象,即有机会获得本次福利。

  入住时间:每周日至周四的任意一天,节假日除外。

  民宿地址:安吉县报福镇深溪三亩田自然村

标签:安吉;文艺;山居;民宿;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