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舌尖上的“魔术师” 专注酿造每一滴好醋

发布时间:2018-05-29 17: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今年36岁的冯纬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刚入职时的场景:抱着一口缸到企业报到。 

十几年来冯纬每天都和这些做实验的瓶瓶罐罐打交道。

  “我上大学时就喜欢做实验,那口缸可是我的宝贝,想着入职了还可以继续用它做一点小创新。”冯纬回忆道。

  2005年,从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冯纬进入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一开始是到酱油制作部门当一名学徒。每天泡在车间里,反复研究用料、配比等酿造工序,车间的老师傅们对这个话不多但很肯干的小伙子印象很好,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冯纬。

  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引进了一项酿醋新技术,需要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二次创新,当时才入职第二年的冯纬主动请缨,加入技术研发团队。从酿造酱油到酿醋看上去跨度并不大,但这其中涉及不少技术难题。不断调整参数,提高生酸速率,那段时间里,冯纬除了吃饭睡觉,剩余时间都在实验室和瓶瓶罐罐作伴。每小时检测一次酸度,他和“战友们”终于研发出了高浓度醋的酿造工艺,使生酸速率从原来的0.1克每100毫升提升至0.2克,效能翻了一倍。

除了酿造调味品,冯纬还创新研发不少糕点类产品。

  性格内向但特别爱思考的冯纬,一遇到技术难题,就特别来精神。为了提高传统调味品酿造工艺的效率,他将本来用在制糖工艺中的“喷射液化技术”进行改良,经过上千次的摸索实验,研发出“连续喷射液化技术在米醋深层发酵中的应用”项目。该项目不仅使产能提高了25%,还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一年节约标煤134吨,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

  14年来,冯纬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与创新,练就了一副灵敏的鼻子和舌头。他坚信在研究吸取古法技艺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传统+创新”两条腿走路,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为了传承好德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鱼玫瑰浙醋酿造手工技艺”,近几年,冯纬通过查阅书籍、拜访在世的老师傅、检索互联网等各种途径,研究玫瑰醋,重新擦亮了“双鱼”玫瑰醋这块老字号招牌。目前,产品出口至日本等地,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冯纬和同事们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每次出去吃饭,菜还没点,得先要一碗醋。先观颜色,再用鼻子嗅味道,最后拿筷子一蘸,这醋到底是玫瑰醋、香醋还是陈醋,冯纬他们便能一下子判断出来。“基本不会错的,这醋的酸度和品质高低我们一尝便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冯纬笑着说,如果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大家就让服务员把醋瓶拿上来,最终来验证答案。

  如今,冯纬已经从当年那个青涩的“技术菜鸟”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先后完成了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重点项目、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等23项,拥有发明专利8项,并获评2018年浙江工匠。

标签:酿造 德清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