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铁笔丹青!他用一刀一锤在瓷上雕磨时光

发布时间:2018-05-19 17:03: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初夏的一个午后,富天林收拾器具,坐在家里朝南的一个小木桌旁,叮叮当当地刻起了瓷盘。今年63岁的他戴着眼镜,左手执刀,右手持锤,正在创作齐白石画像的瓷画。

  退休后,富天林回到家乡,在双林镇油车弄34号开了这家名为“钰晟斋”的工作室。靠着自学摸索,富天林逐渐掌握了刻瓷的基本功夫。在对每一道工序的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中,富天林不断追求内心向往的完美和极致。

  刻瓷手艺起始于清朝道光年间,是一项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缸、盘、瓶、碗、盅、文具、瓷板等瓷胎都可以成为刻瓷的载体。

富天林为制作瓷画而收集的各类瓷器

  走近“钰晟斋”工作室,各种刻瓷作品映入眼帘,轻轻触摸瓷盘表面,凹凸不平的质感与一般意义上的手绘瓷器完全不同。这些图案不是画上去的,而是刻出来的。观有笔墨,触有手感,这大概就是刻瓷带给人的独特享受。

富天林创作的部分瓷画作品

  长桌上摆放着一把锤子、錾刀以及未完成的作品。“这些錾刀都是我自制的,普通钢材的硬度不够,因而前端采用了钨钢。”富天林说,根据力度和刀法走动的快慢,刻瓷时发出的声响也不一样。敲击的次数成就画面的表现力,表现力不够再接着一层一层敲,有时每平方厘米要敲击上千下。“这种刻法很费錾刀,通常两天就要用坏一把。”

  富天林介绍,他的刻瓷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颜色釉瓷盘上雕刻,随着瓷釉被逐层雕落,呈现出不同颜色的变化和光线的虚实。另一种则是在白瓷上用笔画出轮廓,然后用刻刀刻出层次,完成雕刻后再用颜料上色。

打磨錾刀

  “素描要找出黑白灰三种大调来,黑白灰中又得细分,比如灰色又可以分成灰、次灰、再次灰,过渡好几次。瓷画也是这个原理,通过釉质的颗粒大小和厚薄程度的不同,来表现光线的明暗关系。”富天林介绍,一幅瓷画必须分出七八个层次,才能觉得这个人物活起来了。刻线是瓷画的基础,却也是最艰涩枯燥的环节。瓷器釉面薄而脆,表面有一定弧度,想让线条运行随心所欲,力道很难拿捏。所以刻线时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手指手腕配合用力,才能让刻刀在釉面上一刀一刀缓缓推进,用极细的点组成柔和纤细的线条。

富天林将剪纸技艺运用到瓷画中

  刻瓷是个必须要“坐得住”的耐性活儿,弯腰、低头、敲锤,经年累月的敲打声中,如果不是对刻瓷有着强烈的热爱,且不说做不做得出好作品,就连最基本的坚持都很难做到。“胳膊、腿、腰都累,有时候还要带上口罩,灰尘特别大。”富天林说,他原先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5年内学会人物画创作,现在两年就渐渐摸到了门道。

  富天林给自己雕刻了一个自画像的瓷盘,每逢有访客一眼认出这件作品,他就非常高兴。“看到大家都认可自己的作品,说明已有几分成功。”他介绍,特别是像这种黑白人物素描刻瓷作品,犹如照片的翻版,眉目眼神间能传递出最本真传神的韵味。

富天林自画像瓷画作品

  “没有师傅教,就自己看书、上网查资料摸索。现在也算是掌握了点皮毛。”富天林笑着说,从最初的卡通线条画逐步到风景画,再到人物画像,在瓷画的世界里越钻研越感觉有趣。

  对于以后,富天林想要在自己的工作室里继续研究和发扬刻瓷艺术,再趁着业余时间多去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力求创作出更好的刻瓷作品。

标签:刻瓷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