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莫干山竹编作品亮相伦敦 作者曾制作国礼送美国总统

发布时间:2018-05-17 07:18: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叶诗蕾 王艺潼)近日,2018伦敦手工艺周中国展区“技艺中国Amazing China:Exhibition of Chinese Arts & Crafts”在伦敦开幕。德清莫干山白云美术馆携莫干山镇本土竹编技艺传承人宣国维系列作品参加了本次展览。

开幕式嘉宾合影

  本次伦敦手工艺展中国展区及系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指导单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主办,汇集了国内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工匠的100多件作品。宣国维的作品作为其中之一,代表中国亮相伦敦,那么,这位德清匠人到底有何来头?

宣国维参展作品

  今年74岁的宣国维家住德清县莫干山镇筏头乡东沈村,这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老农实际上已有60多年的竹编从艺经验。

  宣国维7岁的时候就师从父亲学竹编,没几年便自立门户“单打独斗”。他先后在多家工艺竹编厂担任过设计师、艺术指导,不断尝试着对传统竹编工艺的创新,最终淬炼出“东沈竹编技艺”,并入选湖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竹编大象

  走进宣国维的“工作室”,几块隔板,一些竹篾材料,家中一方小小的角落便构成了宣国维广袤的竹编创作天地。“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只要你眼睛看得到的,都可以给你用竹子编出来。”老匠人满满的底气,正是源于几十年技艺的磨练与沉淀。

吉祥如意的狮子滚绣球作品如今则被装饰在了中南海浙江厅。

  “‘东沈竹编技艺’除了传统的剖篾、刮青、编织等工序外,最具特色的还是染色秘法。”宣国维说,这些彩色竹篾都是用一种纯天然的果实汁液进行浸泡后染色的,既美观又符合环保要求。

  宣国维还曾用竹子打开了美国白宫的大门。他制作了一只翱翔于九霄云天的雄鹰,作为国礼送给美国总统卡特,现在还保存在美国白宫。

  而今,宣老师更将传统竹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创造了一系列兼具传统工艺和现代审美的日用竹制品,使流传了千年的竹编工艺重新焕发活力。

  近年来,莫干山旅游和文化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前来体验东方式山水人文生活方式。同时,一批代表莫干山本土文化精髓的文化艺术作品也积极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参与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和互动,不断提升莫干山的国际品牌影响力。

  【浙江新闻+】

  2018年伦敦手工艺周共有超过230个项目活动,汇聚各类国家级博物馆、当代艺术画廊、高端品牌、百货公司、著名艺术家、时尚设计师、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作坊和匠人。除在整体架构、参展形态、观展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外,组委会还进一步扩展手工艺机构和匠人的视野,创造国际匠人洽谈和合作契机,提供各类手工艺主题讲座、表演展示、工艺体验等专业活动。“技艺中国”展是2018伦敦手工艺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代表团访英的重要成果,并被列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际重点文化贸易展会计划。

茶道技艺展示

  (据中国文化网、中新网、小镇莫干微信公众号)

标签:德清 竹编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