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牛!安吉老人花10天编了一辆竹子自行车

发布时间:2018-04-28 17: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陈玉兰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玉兰 记者 王艺潼)你见过用竹子做的自行车吗?在4月27日开幕的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上,一辆由竹子编制而成的自行车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它的制作者是安吉县纸扎彩灯非遗传承人陈长乐。

  “做彩灯和竹编虽然是两种技艺,但都是宝贵的民间艺术文化,我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艺术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认识安吉。”陈长乐说。

  上周竹自行车制作完成后,老陈家可比平常热闹多了,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不同于小型的竹制模型,陈长乐做的这辆竹自行车高度、大小与真实的成人自行车没有差别。车筐、车头、车把手、车轮胎、坐凳、横梁、后座等一应俱全,停放在草坪上绝对可以以假乱真。而这些普通自行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部都是用竹子编制而成,近看宛如一件别致的竹工艺品。令人不得不惊叹,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手艺和安吉传统艺术的魅力。

  生于竹乡安吉的陈长乐对竹子别有一番情感,不仅从父亲手里接过了纸扎彩灯制作的传统技艺,还经常用竹子创新地做一些工艺品。

  “我整整花了十天时间,实际操作起来要比我想象的难。”谈及此次创作,陈长乐说从构思、画图、选材、破蔑、做造型到最后的打磨、组装、完工整个过程十分耗费功夫。

  陈长乐说这并非他第一次尝试用竹子编制自行车,五年前他曾编过5辆小型竹自行车,不过当时还用了一些其他材料。完全以竹子为原料做自行车,这次还是首次。

  有了之前的基础,老陈对此次尝试很有信心。他先是在纸上反复构思自行车的形状并精确计算每个部件的大小比例,画好草稿后就是选材了。陈长乐说,整辆自行车的制作共选用了三种竹子,分别是毛竹、水竹和黄壳竹。车轮选择韧性好、易做造型的水竹,宽度大且结实的毛竹则被用于自行车坐凳、横梁、轮胎罩壳等部位,而同样易做造型且光滑平整的黄壳竹用来做自行车后座就再合适不过了。

  确定了选材,竹自行车的制作重头戏来了。老陈说,竹自行车得从下往上编,先做车轮,再做车轮上方的罩壳,最后再做车凳、后座以及车筐等部件。“最难的部分就是车轮,2个轮子就花了6天时间,占了整个制作过程的一大半时间。

  陈长乐介绍,为了让作品逼真,做造型的两个轮胎大小一定要一致,竹条要先经过烘烤后弯曲造型,再在竹轮胎内壁打上均匀的小孔,将竹钢圈一根根插入,最后用胶水灌注晾干。“弯曲的地方都得用锯子来打磨,后座和车凳的制作技巧也如出一辙,难度就在于对弯度的掌控上。”为了让竹自行车更加坚固,车子的链条、撑脚都是由铁制零部件组装上去的。

  在父亲的影响下,陈长乐的儿子陈旭升对竹编技艺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陈旭升将父亲制作的这辆竹自行车照片发到朋友圈,一下子就火了,获得了好多人点赞。

  “虽然这辆自行车不能骑行,但还是超有成就感,希望以后能创作出更多精品。”陈长乐笑着说道。

标签:竹子 自行车 湖州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