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想不想尝尝?这块点心以唐代贡茶为原料

发布时间:2018-04-22 12:35: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丽燕 李世超)说起茶饼,可能许多爱茶喜茶之人,就会想到制成饼状的茶叶。而本期我们《食城记》寻访的紫笋茶饼,是长兴水口乡顾渚村当地特有的一种糕点。

紫笋茶饼

  “我们的茶饼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以紫笋茶作为原料。”走进顾渚村土特产市场林家铺子,老板林瑞炀已经在为制作做茶饼作准备了。

  在一旁的桌子上,大碗中浸泡的茶叶尤为醒目。“茶叶浸泡前要用手搓细,然后先用热水润一下,再用冷水浸上一夜,这样浸泡出来不仅茶叶细腻,茶叶水营养成分也不会流失。”说着,林瑞炀拿起筛子,将茶叶水与茶叶进行分离。制作茶饼的紫笋茶颇为有讲究,一般以高山上的野生茶为宜。

用筛子将茶叶水与茶叶进行分离。

  很早以前的顾渚村一带,常有山民攀上峭壁,去采摘那些生长在千百年野生古茶树上的鲜叶,制作出上好的茶饼。在林瑞炀的记忆中,自己的爷爷奶奶就有这一门手艺。

  随着这几年水口乡农家乐不断发展,2013年在外工作的林瑞炀也辞职回老家开起了农家乐。“我还去很多旅游景点考察,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特产。水口这几年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但本地特色旅游食品尚未充分开发。”从黄山、庐山、金华等地考察回来,林瑞炀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酥饼很常见,但紫笋茶融入酥饼却不常见。为何不将老手艺创新传承下去呢?

将面粉一点点卷起来

  “紫笋茶饼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林瑞炀在不锈钢台面上撒上面粉,将茶叶水缓缓倒入面粉中不断搅动,等发好的酵面团具有弹性,即可反复揉透后擀成长方形的面皮。然后均匀地抹上一层菜油,撒上面粉。

  “卷的过程中最考验功夫,不能破,破了就要重新做了。”说完,林瑞炀自上而下将面皮卷起,搓成长圆形后熟练地切成每个15克左右的小段。随后,像包汤圆一样把豆沙馅料包进去,收拢捏严,收口朝下放在案板上。再擀成圆饼,撒上茶叶沫,饼坯就完成了。

  “紫笋茶饼的口味比较丰富,有梅干菜肉馅、芝麻馅、豆沙馅,但茶叶这个重要的原料不变。”待做完一整盘饼坯,林瑞炀带上厚手套,将其放入220℃的烤箱中。

撒上茶叶沫

  半小时后,打开烤箱,色泽金黄的茶饼已成型。“最后还有一个关键步骤,要放入碳火烘箱静置12小时。”林瑞炀介绍。碳火烘烤好的紫笋茶饼,一股淡淡的茶叶清香扑鼻而来。轻咬一口,满口酥脆,香而不腻。

  “紫笋茶饼不仅好吃,放入茶叶,还有明目的效果。”林瑞炀说,在顾渚村一带,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范蠡西施助越胜吴后,弃官隐居,最先在太湖西岸宜兴、长兴一带筑陶。因恐范蠡患窑火热翳之症,西施慧心研方与当地药师合制成以茶为原料的防翳饼食。

色泽金黄的茶饼

  乡村旅游已在水口乡火了十余年,尤其受上海游客的青睐,这里素有“上海村”的美誉。如今,水口乡成了浙北最大的农家乐聚集区,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而紫笋茶饼也成了游客来水口必带的特产。

  “有好多上海游客带回去之后说还想吃,于是在2014年我们的网店‘茶与茶食’也应运而生。”林瑞炀说,销量好的时候,30元/斤的紫笋茶饼一天能卖出5000个。

标签:茶饼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