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臭得香!南浔古镇上的臭豆腐几乎都出自他家

发布时间:2018-04-08 17:45: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走在南浔古镇的东大街上,随便向哪家询问滕福根师傅的住所,都会得到同样的回答:门口飘着臭豆腐香气的,就是他家。

滕福根家

  记者顺着居民的指引找到了东大街95号滕福根的家,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浓烈,反倒是多了几分奇异的清香。

  南浔的小吃总是离不开臭的、霉的还有腌的,传统的臭豆腐就是其中一绝。今年64岁的滕福是土生土长的南浔人,他儿时的记忆几乎都是围绕着一块臭豆腐展开的。“我打小就是在母亲的卤水里泡大的。”滕福根笑着说道。

 

  滕福根的母亲马阿明曾经是东大街上出了名的制臭豆腐好手。马老太太也是从自己的父亲手中接过了这个做臭豆腐的生计,在南浔镇上一卖就是50年,四邻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太太生前最爱家里的8只大缸,6只用于制作臭卤水、2只用于卤制臭豆腐。如今这些工具和传统的卤制方法都已经悉数传给滕福根了。

臭卤水

  臭豆腐好不好吃,关键在于那一缸臭卤水。拥有一缸好卤,才会有让人心心念念的臭豆腐。滕福根介绍,臭卤水的配制和年代不同,做出来的臭豆腐味道也就各异了。没个几年的时间的沉淀,都不敢称老卤或好卤,只能称为清卤,好的臭卤水常常有20年以上。

刚刚从臭卤水里取出来的臭豆腐

  将新鲜的苋菜梗腌制后,放在缸里让其自然发酵,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入各种调料。南浔传统臭豆腐的味道就是从这天然的霉苋菜梗里浸渍出来的。“豆腐干都是从厂里定制的,比市场上买的要厚,臭卤水从来不放任何添加剂,纯天然。”虽然没给自家的臭豆腐贴上标签,打上品牌,但在老滕心里,自家做的臭豆腐一定是最好的。

南浔古镇上卖臭豆腐的店

  潺潺的小河从家门前流过。每天早上5点,滕福根准时起床送货,古镇里大大小小的饭馆凡是卖臭豆腐的,几乎都是他供货。忙完一早的生意,他又要到菜市场摆摊,解一解老散客的嘴馋。到了下午3点,滕福根准时下料卤臭豆腐,来不得半点马虎。卤制整整一天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又可以拿去卖了。地道、健康、好吃,老滕家的臭豆腐不仅南浔镇上有名,就连上海、江苏的客人都会慕名而来。

外焦里嫩的油炸臭豆腐

  虽然卤制了这么多年的臭豆腐,但如何翻着花样吃臭豆腐,滕福根却全然没有妻子王云娥在行。一块臭豆腐,可以油炸,也可以和卤苋菜一起蒸着吃。

  油炸臭豆腐讲究一个火候,想把臭豆腐炸得老一些,便把炉子封火的门打开,油烧得烫一些,炸的时间长一些。待到臭豆腐表面现出金黄色泽时,便用筷子夹起来,倒上甜面酱,趁热一口气吃下两块,额头的汗立时就下来了,嘴边留下一阵甜味。爱吃嫩臭豆腐的,把炉子的封火门掩上一半,慢火炸熟,待到臭豆腐表面白中有黄时起锅,撒上一些葱末,吃起来外焦里嫩,浓香诱人。

甜酱清蒸臭豆腐

  臭豆腐是香或臭,就像硬币的两面。有空与他人做口舌之争,还不如去品尝一番。高楼越盖越多,油炸臭豆腐的摊子愈发的少见了。想吃到地道的油炸臭豆腐,也只能到小街小巷里去找寻了,南浔古镇的东大街何尝不是一个好去处呢?

标签:臭豆腐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