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人的春天在这碗腌笃鲜里 名厨教你烧

发布时间:2018-04-01 14:05:39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叶诗蕾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叶诗蕾)在湖州,春天的时令美食实在是多,但要说最能代表湖州春天滋味的还是一碗腌笃鲜

腌笃鲜

  春风拂过,新笋上市,一锅春天里的腌笃鲜,勾起了老湖州人满满的回忆。它融合了鲜肉、咸肉和春笋,熬成一锅浓白醇香的美味菜肴。这道菜家家户户的做法多少会有不同,但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鲜得让人眉毛掉下来!

  这道江南一带最具人气的美味怎么烧最经典?本期《食城记》请来了湖州宾馆的行政主厨楼军,他来和大家一起探讨腌笃鲜的烧法。

“腌笃鲜”的“笃”就是小火焖煮的意思,是由汤汁煮开、翻滚时发出的”咕嘟咕嘟“的声音的拟声词而来。

  楼大厨说,“腌笃鲜”这个名字就是这道菜所使用的的食材。腌,就是指腊月里腌制的咸肉;笃,就是小火慢煮时候发出的“咕嘟咕嘟”的拟声词,在吴语中用“笃”来形容小火焖炖;而鲜,自然指的是鲜笋和鲜肉。把春笋、五花肉和咸肉一起放在锅里煮出来的美味,就是腌笃鲜。

各食材参考比例

  腌笃鲜这道菜做法虽然简单,但是对于食材的要求却颇高。楼大厨透露,一锅腌笃鲜是否成功,春笋的选材很要紧。用来做腌笃鲜的春笋最好选用湖城云巢山周边的黄泥白壳笋,又称“菰城毛笋”。个头要稍微大点的,不老不嫩。若是太嫩了,笋肉就缺少纤维感,没啥吃头;要是太老了,嚼着就费牙。然而,做腌笃鲜的时候并不需要整根笋,用笋身就可以。勤俭的老湖州人会用鲜嫩的笋尖做成馅,包在馄饨、饺子或千张包里。

腌肉、鲜肉和笋都要切成麻将牌的形状和大小。

  腌肉选用上一年腌制的猪肉为好,鲜肉则是多选用肥瘦相宜的五花肉。

  在烹饪前,先把新鲜的五花肉放进大火烧开的锅内用水焯一下,去掉肉本身的腥味。

  然后,再分别将三样食材切成麻将牌大小的块状,待所有食材准备妥当后,就可以入锅烧了。大厨选用的是一个大锅,将原料放进去后,加冷水。“冷水一定要多,中间不加水,因为要‘笃’半个小时,最后的半汤才能确保原味。”大厨一边手上麻利地把食材一股脑放进锅里一边叮嘱,“一开始要用大火‘笃’,这样食材里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才能被析出来到汤里。”

开始时需用大火”笃“,这样能快速把食材里的营养物质析出来。

  盖上锅盖焖炖,没过几分钟,大厨会掀开把表面的浮沫和油脂撇掉,大约20分钟以后,锅内的汤汁逐渐变成了醇白色。约30分钟后,用碧油油的青菜加以点缀,一锅鲜香四溢的腌笃鲜就出锅了。此时,咸肉不会过咸,五花肉的味道也不会寡淡。春笋吸收了两种五花肉的咸鲜,天生的清丽鲜美被愈加的激发出来,赋予了这道不加任何调味料的家常汤品天赐的美味,激发人的食欲。

无需加调料和葱蒜,只需青菜点缀即可。

  乳白浓稠的汤水、酥烂的鲜肉、喷香的咸肉,清香脆嫩的笋,还有在微稠的汤汁间浮沉的青菜,每一样都让人馋涎欲滴。盛上一碗腌笃鲜,别急着吃肉,细细咀嚼一块春笋,小小啜一口鲜味浓厚的汤,再徐徐咽下,湖州的春天便化作了唇齿间一声满足的叹息。

  楼军简介:

湖州宾馆行政总厨楼军

  楼军是湖州宾馆行政总厨兼餐饮部经理。在餐饮界工作近30年,擅长烹饪湖州老法菜,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他曾先后荣获湖州金厨大师、浙江省餐饮业杰出厨师长、浙江烹饪大师、浙江餐饮业金鼎杯浙菜金牌大师、浙江省首批“德艺双馨优秀厨师”等荣誉称号。

标签:湖州 腌笃鲜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