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小记者播报|湖州气象台参观有感:观风测天技 呼风唤雨能

发布时间:2018-03-27 15:42:34 来源: 浙江在线 小记者 顾家齐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小记者 顾家齐)有时候听到妈妈提醒:明天降温,要穿一条厚外套。有时候听到奶奶抱怨:下周都是雨,被子晒不了啦!妈妈和奶奶听的天气预报,难道是神仙的未卜先知吗?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我们浙报集团湖州分社小记者走进了湖州气象台,探寻神奇的气象奥秘。

  志愿者哥哥先带领我们来到了气象观测场,认识了各种气象仪器。首先是一个白色的百叶箱,长得像一个小空调。之所以叫百叶箱,是因为它既能保护里面的仪器,又有很多通风口,能够准确进行测量。我往里面看,还发现了好几根温度计。大哥哥介绍说,有的是测量一天中的最高温度,有的是测量最低温度,还分了干球和湿球温度计,可以算出空气中的湿度,好神奇呀!

  接下来,我们看到了深层地温传感器,能测量到离地面不同距离的温度。量雨器,能量出今天的下雨量是多少;风向标,能告诉我们今天刮的是东风还是北风;风速仪,能测量出风速的大小……各种各样的仪器,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而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就是用这些秘密武器,收集了很多的天气数据。

  收集的数据送到哪里呢?志愿者哥哥带我们去了工作室。这里有好多的桌椅和电脑,但我们一眼看到的,是一块足足有整面墙那么大的组合屏幕。这上面有风的分布图、卫星云图、湖州水系图……气象工作者们每天会在规定时间进行记录,再根据这些数据整理判断,预测天气会发生什么样变化。知道了天气预报,我们的生活,出行,就会更加的便利。如果能预测出各种各样的气象灾害,还能够提前做好预防,减少损失。

  志愿者哥哥介绍说,科技不断发展,现在不仅仅能预测气象,还能够干预天气,比如人工降雨。我们看到了人工降雨的发射架和炮弹,会把带着将雨剂的火箭炮,发射到8到12公里高,爆炸了以后,就会让云朵下雨。这么一说,气象工作者,不就是故事里呼风唤雨的神仙吗?

  在开放日的参观中,很多跟我们一样的小朋友,听着志愿者讲解的气象知识,惊奇地瞪大了眼。对着人工降雨的模拟火箭炮,都要去摸一摸。如果我们的科学课,都是这么好玩儿,那就太棒啦!

标签:小记者;湖州分社;浙报集团;湖州气象台;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