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一枝独秀的德清早园笋今年有了竞争对手 价格持续走低

发布时间:2018-03-22 11:30:00 来源: 德清新闻

  原标题:早园笋价格持续走低的背后

  这些日子,德清上柏早园笋市场蛮热闹,从早上7点到上午11点,都有早园笋大户交易。交易大户老周说,早园笋价格一天比一天低,前天批发价还有四五元一斤,到昨天就只有3.5元到4元一斤了。

  与其它产区的竹笋相比,德清早园笋一直名声在外。该县早园笋种植面积最多时达到10万亩以上,拥有上柏、郭肇和龙胜等多个万亩级产区。由于采用笋地稻草砻糠覆盖式种植,老百姓俗称孵笋,如果在春节前期上市,价格甚至可以达到20元一斤。“去年冬天以来,只有一天卖到了20元一斤,往后的日子价格一天比一天低。”在三桥市场卖笋的张阿姨抱怨道。

  “遇雪价就升”可以说是德清县早园笋产销过程中的一大传统。按理说,去冬今春碰到了冰雪低温天气,早园笋受损减产三分之一,价格应该随着产量的减少而上涨。然而,今年的早园笋价格非但没有涨上去,反而还低于往年。这是什么原因呢?

  笔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周边县市同类竹笋产业发展迅猛,德清县早园笋一枝独秀的销售生态圈已然改变。

  一直以来,德清县早园笋的竞争对手几乎只有临安市生产的一种名叫“雷笋”的竹笋。临安“雷笋”名称来源于惊蜇节气后打雷,竹笋破土而出。由于地处天目山区,雷笋的出产时节比德清早园笋晚,但当地农户采用覆盖式种植后,出产时节明显提前,几乎与德清县早园笋同时上市,而销售市场同样集中在杭州、上海等地,从而形成了在市场上早园笋和雷笋同场竞技的局面。不过,德清早园笋以鲜嫩肥壮而略胜一筹。

  然而,近几年,另一个竹笋大区江西异军突起,也杀入孵笋产业。竹业资源丰富,加上孵笋技术传播到位,当地竹笋产量迅猛增长,出产量至少是德清县的数倍。正是受江西笋量大价廉的冲击,导致德清县早园笋的市场价格很难涨起来。

  德清笋的零售价在5元/斤,而江西笋只有3元/斤,虽然德清笋形体比江西笋粗壮,且江西笋是隔夜笋,但普通消费者根本分辨不出来,据初步估计,眼下每天供应德清餐桌的江西笋就达万斤以上。2014年,记者曾对德清县的早园笋产业作过调查采访,那一年全县的早园笋销售额突破5亿元,是种植业的当家“花旦”。如何让德清的早园笋产业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品牌价值如何提升重塑,这是值得相关部门和种植大户思考的一个大课题。

标签:德清 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