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从卖果卖花再到卖景 长兴老梅桩上开出“乡村振兴”之花

发布时间:2018-03-20 18:00: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长兴报道组 张泽民)阳春三月,余寒料峭,早在百花之先,长兴县龙山街道的东方梅园和林城镇的梅花基地里数百亩梅花竞相绽放,或苍劲、或秀丽、或婉约,千姿百态。眼下虽已是赏梅的尾期,但是趁着周末来长兴赏梅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青山绿水间,一副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长兴种植梅花的历史悠久,明初洪武年间就有“北行二十里,一路古梅夹道,有数十万之多”的盛况。现如今,梅花已是长兴的“县花”,全县共有1.2万余亩红梅,品种60多个,约200万株,惠及农户5000余户。每年销往全国各地的红梅就达10万株以上,年产值1.3亿元。

  通过勤劳的双手,长兴人让这万亩梅花树变成了一棵棵“致富树”,这个长在梅桩上的“乡村振兴”故事,还得娓娓道来。

  寒风料峭中的第一次转型青梅桩上开出艳艳红梅

  要说到嫁接红梅,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长兴东方梅园有限公司创始人,长兴梅花产业的领军人物吴晓红。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长兴青梅产业陷入低谷,卖不出价钱。梅农们宁可把种了几十年、上百年的梅树砍掉当柴火卖,也不愿再种植青梅了。寒风料峭中,成千上万的青梅树变得不再诱人。此时,独具慧眼的吴晓红瞅准了商机。他四处筹款,以5元每株的价格,在林城等地收购了大量老梅树桩,并采用高位嫁接技术,将原先开白花、濒临淘汰的青梅树,培育成开红花、以观赏为主的花梅苗木,供应园林市场。一时间长兴红梅享誉全国,上海世纪公园梅园、杭州西溪湿地、余杭超山省级梅花风景区、南京玄武湖梅园……全国各地的公园景区里都有了来自长兴的梅香。

  长兴东方梅园有限公司凭借“三种特色木本花卉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升级关键技术”项目,斩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当初5元钱的老桩,嫁接红梅后,身价竟陡增千百倍。梅农们看在眼里,心里直痒痒。要知道,嫁接这活,对于当地的老梅农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后来长兴梅农积极调整方向,观赏梅产业很快崛起。长兴梅花产业也完成了从种植青梅卖梅果,到大量种植红梅卖观赏梅的转变。

  今年70岁的李新春是长兴县林城连心村的老梅农。“我们长兴是红梅之乡,单单是我们连心村就有3500多亩梅花,三、四百户梅农。”李新春自豪地介绍道,“花瓣直径6公分的200元一株,7公分的420元一株,10公分以上的可就贵了,一株要2000元以上。我家5亩红梅,一年的毛收入差不多有十万。”

梅花买走后留下的坑

  这个季节走在连心村的马路上,时不时就会被路边山坡上的梅花吸引目光。除了像李新春这样的散户之外,林城还有不少种梅大户,他们承包梅园多达百亩,年收入更是在百万以上。还有不少梅农,会在梅花盛开的季节,外出承包嫁接工作。每年梅花盛开的时候,在江苏、安徽、福建等地的梅林里,就会出现长兴梅农的身影。短短一个月技术输出就会给一位梅农带来近十万的收入。

  此外,长兴县政府还对梅花种植面积超过30亩的农户每亩一次性补助500元,林城镇政府则另追加800元每亩;该县林业局及农业专家也会积极与当地梅农进行对接,现场解决种植遇到的难题,帮助种植户优选品种,正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从卖梅花到卖梅景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日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的林城梅花节刚刚落下帷幕,梅花节期间担任售票员的李新春觉得很有成就感:“每天都很忙,平均一天要接待两三千人,最多一天大概有5000人。有时候午饭都是让家人带上来吃的。虽然忙,但是看到四面八方的游客赶来我们这里看梅花,我很自豪。”

  林城镇旅游办公室主任何同根告诉记者,今年梅花节期间,来林城镇东方梅园观花的游客基本与去年持平,大概在10万人次左右。但是因为门票价格的提高,以及订货、现场消费的增加,今年梅花节期间的旅游收入达到了近3000万元。此外,梅花装点下的美丽村庄人气越来越旺,自然而然就会引来投资者。在这次的梅花节上,长兴林城田园综合体、浙能长广现代农业省级示范园等项目顺利签约,投资金额达30亿元,可谓是梅花引来的另一个惊喜。

梅景

  除了林城镇的梅景卖得风生水起之外,长兴的龙山街道也因为东方梅园的到来,转变了发展思路。2004年,吴晓红把东方梅园的观赏梅、梅花衍生品展示等产业搬到了龙山街道川步村的山岕里。经过几年的发展,龙山街道的东方梅园形成了一个占地300多亩,拥有40多个梅花品种的美丽景点。每到梅花盛开的时候,当地便以花为媒,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举办特色梅花节日。2017年,龙山街道的东方梅园仅门票收入就达到了100多万。

  “几年前,龙山的旅游业可以说基本为零。”龙山街道宣传委员王卫东说,“但是东方梅园的到来不仅帮我们流转了大量土地,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还提升了我们龙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是因为游客的日益增多,街道才有信心加大力度发展旅游产业。”

  随着东方梅园和长兴红梅的名气越做越大,凤羽兰花园、绿野仙踪、绣云里、尚隐酒店等一大批项目也随之入驻龙山街道。与此同时,龙山绿道、玻璃栈桥等一批在省内有特色、有亮点又饱含龙山风情的标志性项目也相继建成,龙山街道在全域旅游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2016年,龙山街道被浙江省林业厅列入第一批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森林养生小镇”。东方梅园所在的川步村则成为省旅游局第一批“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

  看着家乡的旅游业越做越红火,当地村民纷纷回家创业,截止到2017年底,川步村共创办了30多家高品位的农家乐, 4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仅销售笋干、土鸡、茶叶等山货就已给全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

  早于百花之先绽放的梅花,给大地带来了第一缕春天的气息。就在今年的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小小的梅花,淡淡的香气,不仅装点了美丽乡村,更富裕了一方百姓。

标签:长兴 梅花 产业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